避免核战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高科技(图)

作者:陈维健 发表:2022-10-10 0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5年8月在日本广岛投下的“小男孩”核武器的战后复制品。
1945年8月在日本广岛投下的“小男孩”核武器的战后复制品。美国政府照片,大约 1946 年。(图片来源:MP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10日讯】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以来,特别是俄罗斯面临败局,普京叫嚣使用核武器,核子威胁人类被提升到了眉睫。10月6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损失促使俄罗斯官员讨论可能使用战术核武器,目前世界末日的风险达到了上世纪6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自从人类开发出核武器以来,人类自我毁灭的魔瓶就被打开,虽然核国家签订了不扩散条约,但这些条约只在和平的环境下起作用,到了非常时期开战之时就不管用了。特别是当民族主义独裁国家发动战争又面临失败之时,就无法制约企图以核袭击来挽救灭亡的命运。而今天的俄罗斯总统普京面临的情况正是如此。

二战中德国法西斯秘密研究核武器,称其为“铀工程”,在希特勒面临战场失败之时,叫嚣自己拥有了对付同盟国的神器。而后来的资料也显示了纳粹已完成核武器研发的关健性一步。一份报告显示1942年德国人就已经攻克了一些制造原子弹的最主要的概念性问题。而且,在战争的最后几个月当中,随着强敌的步步逼近,科学家们还取得了一些重大的技术进步。在德国西南部一个废弃的啤酒窖中,一个研究小组利用匆忙组装的反应堆原型,实现了持续性地连锁反应,这对于制造原子弹是关键的一步。好在希特勒还是晚了一步,末等核武器生产出来,战争已经失败他也在地窖中自杀。要不然二战的结局不堪设想。

美国先于德国完成了核弹的开发与生产。在反攻日本本岛面临着自杀式的袭击,美军将会付出更大伤亡时,美国最高当局决定在日本广岛、长崎投下原子弹,从而日本投降结束战争。这是人类历史首次在战争中使用核武器。而现在的核武器与当年广岛,长崎所扔的二弹相比,其威力不可同日而语。在这之后1962年美苏冷战出现过一次古巴导弹危机。当时两个超级大国所拥有的导弹技术可以覆盖到18,000公里外的目标,因此双方均可以从自己的国土打击对方国土内的目标。好在美苏两国最终通过谈判解决了这一危机。当时苏联首脑为赫鲁晓夫,美国为肯尼迪。那么现在的情况与古巴导弹危机有什么不同呢?不同的是过去是苏联的赫鲁晓夫,现在是俄罗斯的普京。普京比赫鲁晓夫更强悍具有偏执性格。美方作为民主国家的总统个人因素不是很大。

如何防止普京可能的孤注一掷。那就是美国的先进科技拦截技术,如果说古巴导弹危机没有解决打起来的话是两败俱伤,而现在一当俄罗斯发起核子攻击,又可能被美方拦截或无法升空而就地爆炸。也就是说有了更大的制约性,但如果俄罗斯多地发射是否能全部拦截,还需要实战才能证明。这就需要俄方对自己发射能力与美方拦截技术的一个对比评估。

普京最终会不会使用核武器,要到发射时才能知道。现在唯一加大遏制普京使用核武器的就是让普京知道他一当使用核武器,很可能发射失败,而给他自己与国家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使他惮于后果而放弃使用核发武器的疯狂念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