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陵墓在哪里?蒙古国总统揭谜(组图)

发表:2022-10-1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吉思汗
蒙古帝国封功臣博尔术和成吉思汗。(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死后究竟葬在何处,一直是考古学家探寻的谜。近年来,又有考古专家推测元代皇帝陵墓的可能分布地点在张家口保定承德山海关以内圈中,因为在张家口市宣化县境内发现众多痕迹,疑与成吉思汗陵墓有关。而蒙古国总统巴嘎班迪则说,成吉思汗的陵墓永远都不让世人知道。

成吉思汗陵墓是在张家口市宣化县吗?

1、神秘的羊房堡村丧葬习俗

羊房堡村位于张家口市宣化县大仓盖乡,据史料记载,羊房堡村宋辽时期就已存在,明朝时该村构建了用石头筑成的坚固城堡,堡的北面还有面积很大的城郭。

几百年来,羊房堡村流传着“给主子修坟,一辈子零三天”的怪异俚语,而当地人也一直保持着死后三天下葬的丧葬风俗。

金国时期最重要的通道——金大道从羊房堡村及位于该村附近的马儿山东南穿过。这条大道北通内蒙古及东三省,向南分为两条道路,一条过雁门关到大同,一条过居庸关到北京,同时,这条路还可西过张家口到包头、鄂尔多斯。

元朝时,金大道不知何故改道30余公里,其余路线不变,只是绕过羊房堡村及马儿山,改道距羊房堡村20公里的宣化县常峪口村。但从羊房堡村及马儿山前经过的这条金大道仍被使用,其北达元中都、上都(现内蒙古多伦县)、东三省,南、西仍达北京、大同、包头、鄂尔多斯。

2、生肖图蒙古帝王生肖吻合

马儿山距张家口市区11公里左右,山主体面南背北,两侧有大山相傍。据当地村民介绍,马儿山得名于其形状。从远处看,该山形状酷似一匹正在低头饮水的骏马,骏马东侧还有一匹幼马紧偎身后。

站在距山体几公里以外的地方看,主山坡上由西至东隐现出一个个巨大的生肖图案,可以辨出来的有马、兔、猪、蛇、鸡、鼠、虎,还有几处图案已经不能被清晰辨认。

这些生肖图分布于山体上端,图身由山黏土及均匀的石块铺满,在满是草木的山坡上被清楚地勾勒出来。考古人士发现了一个有趣的事实:山体上的生肖图案与部分蒙古帝王生辰年生肖惊人吻合。从成吉思汗起计,成吉思汗与在其身后即位的窝阔台相同生肖为马;元世祖忽必烈生肖为猪;武宗海山生肖为蛇;仁宗生肖为鸡;英宗生肖为兔;泰定帝生肖为鼠。由于部分生肖图案已模糊,不能完全一一对应。

据了解,马是蒙古民族最崇尚的动物,对蒙古人来说,葬在以马命名的山上是无比荣光的事情。

成吉思汗陵墓
成吉思汗陵墓成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成吉思汗陵墓成了千古难解之谜

1227年,60岁的成吉思汗南征西夏时逝于军中。传说为了稳定军心,蒙古军队秘不发丧,政事如常。使臣与外国商人依旧到他的帐外听候传唤,传令来去,假装这位世界帝王仍在发号施令。

成吉思汗死后,他的诸子、诸将们遵嘱灭了西夏,然后护送其灵柩北归。流传最广的一种说法是在成吉思汗死后,他手下的将领遵照他死前命令,秘密将遗体运回蒙古。据《蒙古秘史》记载,蒙古皇族下葬后,先用几百匹战马将墓上的地表踏平,再在上面种草植树,而后派人长期守陵,直到地表不露任何痕迹方可离开。元末人叶子奇在《草木子》中说:蒙古诸汗葬后,以万骑踏平墓地,以千骑守墓。等明年青草生长,守军移去,草原上一望平野,已无丝毫痕迹。

2004年,蒙古国总统巴嘎班迪访华时,记者在采访中曾特地向他提起这个问题。巴嘎班迪是这样回答的:

“根据成吉思汗传承下来的一个遗嘱,也就是他去世时所说的一段话,他说,让他的陵墓永远不让世人知道。因此,我们遵循成吉思汗的这一遗嘱。我认为,成吉思汗陵墓在什么地方就在什么地方,这并不重要……让它永远成为一个谜底似的问题,使那些愿意猜谜底的人继续猜这个谜底吧。”

目前,各国考古专家关于成吉思汗墓地确切位置的圈定,比较认同四个地点。一是位于蒙古国境内的肯特山(不儿罕山)南,克鲁伦河以北的地方;二是位于蒙古国杭爱山;三是位于中国宁夏的六盘山;四是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鄂托克旗境内的千里山。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