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事将升级? 中国2度吁侨民撤离 (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2-10-20 2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 基辅 俄乌战争 伊朗 无人机
中共外交部5天内第2次呼吁在乌中国公民撤离。学者认为,此举意味着“中国相信这将是一场长久的战争,而且会变得更糟糕。”图为乌克兰基辅。(图片来源:YASUYOSHI CHIB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俄乌战争目前趋于升级状态,中国驻乌克兰使馆昨日清晨突然首次发布撤离指南。学者认为,此举意味着“中国相信这将是一场长久的战争,而且会变得更糟糕。”

中国2度吁侨民撤离

俄罗斯连日空袭乌克兰全国多个重要城市,显示战事将升级。中共副外长马朝旭10月20日于中共“二十大”记者会上,再次提醒在乌中国公民,尽快与中国大使馆联系,安排撤离当地。

中共驻乌克兰大使馆10月19日清晨发布《关于为在乌中国公民提供转移撤离指南和领事服务安排的通知》,指乌克兰安全角势仍然复杂严峻,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使馆指出,对于计划根据局势变化随时准备自行撤离的人员,除了做好汽车、油料等准备外,需关注乌克兰周边第三国的入境和停留政策。

这是中共外交部5天内第2次呼吁在乌中国公民撤离。中共外交部领事司微信公众号“领事直通车”上星期六(15日)称,驻乌克兰使馆将协助组织有需要人员撤离转移,呼吁侨民与使馆联系。

学者:战事将升级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兼职高级研究员多西(James Dorsey)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就目前的战争态势,中国发布撤离指南并加大力度呼吁侨民撤离是完全合理,即局势越来越不安全。他说:“中国相信这将是一场长久的战争,而且会变得更糟糕。”

多西认为:“在整个战争期间,中国在所有问题实际上都在走钢丝。但他们并没有真正豁出去。”

普京宣布乌东升级至战时状态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10月19日召开联邦安全会议,下令乌东四个公投入俄地区进入战时状态,实施军事管制。据美媒指出,这是克里姆林宫在二战结束后首次宣布战时状态,显示战事将升级。

普京还下令在乌东的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赫尔松及扎波罗热成立“国土防御指挥部”。

分析:普京现阶段不太可能动用核武器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兼职高级研究员多西(James Dorsey)认为,现阶段普京不太可能动用战术核武器,但不能排除这个可能。“普京从战争一开始就以核武阻吓北约直接介入战事。他还一度让核武处于戒备状态。因此,他至少已准备使用核武器作为一种威慑……但没人能保证他不会使用核武,尤其是当他没有什么选项的时候。”

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和北约前副秘书长戈特莫勒(Rose Gottemoeller)日前接受BBC访问时说,她不认为俄罗斯会发射携带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而是比较担心战术核武器。俄军可能在黑海或乌克兰军事设施上空引爆一枚战术核武器,“目的是让乌克兰人在恐惧中投降”。

战术核武器是指那些具有相对较小当量的武器。核武器当量是指核武器爆炸后释放的能量,通常用释放出相同能量的三硝基甲苯(TNT)的吨位来衡量,常见单位有千吨(kiloton)和百万吨(megaton)。以美国的B61-12核武器为例,如果用作战术目的,其当量可以调低至0.3千吨TNT,约为摧毁广岛原子弹当量的50分之一。作为比较,2015年天津港危化品仓库爆炸事故的当量相当于0.445千吨TNT,2020年黎巴嫩贝鲁特港爆炸事故的当量在0.3至1千吨TNT之间。

香港资深评论员杜平认为,乌克兰四个地区举行入俄公投,是俄乌战事进入决战阶段的标志。如果这四个地区成为俄罗斯领土的一部分,俄罗斯就可以宣告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达到、甚至超越了最初的目标。“这不意味着俄乌战事告一段落,相反战事的激烈程度会明显升级,乌克兰必定要发动反攻,北约也一定会支持乌克兰夺回这些地区。俄罗斯为了有效控制这几个地区,必定也会加大军事行动的力度,所以未来的战事就是殊死搏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