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官、过百亲朋好友读者送别李怡(图)

发表:2022-10-23 1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知名作家李怡丧礼22日在台北市第二殡仪馆举行。(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香港知名作家李怡丧礼22日在台北市第二殡仪馆举行。(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2年10月23日讯】香港著名作家李怡,10月5日于台北国泰医院逝世,享寿87岁。丧礼于周六(22日)在台北市第二殡仪馆景仰楼举行,并设有公祭,其后遗体随即火化。现场也设有直播,让身处海外的人能参与,告别李怡。

一众亲朋好友、文化界人士以及台湾官员到场做最后送别,包括台湾文化部长李永得、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台湾NGO工作者李明哲、资深时评员黄毓民、前香港《苹果日报》社长叶一坚、香港传媒人萧若元、香港国际关系学者沈旭晖、香港作家邓小桦、书店《飞地》创办人张洁平、香港学者周保松、香港传媒人曾志豪、香港艺术家黄国才等。

至少250人胸口挂着黄丝带告别李怡,鞠躬致意,当中有很多也是香港人。偶然有亲友神情哀伤,互相拥抱慰问。告别李怡的人龙至丧礼完结方结束,工作人员随即清场,不过仍有不少人不舍离开,并举机拍照,希望记下李怡“最后一面”。

台湾总统蔡英文虽然未有到场,但仍有送花牌,敬悼“秉尧先生千古”。送上花牌的还有监察院院长陈菊,写上“主怀长生”;国家安全局副局长陈进广,写上“蒙主宠召”;台湾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秘书长杜嘉芬则以“望尊泰斗”敬挽。

丧礼上播放回顾李怡生平的影片,当中也提到李怡“一生只追求自由,离开香港是完成自己的人生。”

李怡的次女李小蓓,孙女及其女婿送别李怡最后一程,大女儿李小蕾则因病未能在加拿大回台出席丧礼。李小蓓作为遗族代表发表追思文时,也有提及“爸爸把读者放到很重要的地位”,家人们祝福爸爸李怡在另一个世界,无忧无虑,“我们永远怀念”。他们也在讣文中,赞扬李怡一生为人诚恳磊落,捍卫自由人权、追求民主法治,永远想让强势者知道谦虚,让弱势者得到希望,去年因政治考量移民台湾,但心系香港。

李怡自香港实施《港区国安法》之后,终结香港报章杂志专栏文章,并移居台湾,开始在网络平台撰写《失败者回忆录》,除叙述自己的立场与心境的转变过程,也特别关注离散海外的香港年轻人处境。

帮忙处理《失败者回忆录》的香港《九十年代》杂志台湾版发行人邱近思,在李怡来台后一直陪着他。邱近思说,看到今天那么多朋友在香港或海外过来,相信李怡会感到很欣慰,并说他真的“很挂念读者”。她续指,《失败者回忆录》能顺利出版是李怡最后的愿望,如果顺利,今年年底或明年初便会出版。她强调《失败者回忆录》基本上已经写完,因为李怡本来想写200篇,现在已写完197篇,香港的部分已全部写完,剩余3篇是想写台湾的部分,不过来不及写,她希望大家不要觉得很可惜,而是欣慰。她会按李怡意愿,帮忙处理最后3篇,但不会刊印在《失败者回忆录》里,而是在其他地方发表,因为家属希望《失败者回忆录》的文章是全由李怡亲自写。

台湾文化部长李永得向记者说,与李怡是老朋友,3、40年前已认识彼此,当时自己还在《自立晚报》当记者,李怡则办《九十年代》。他指出李怡是新闻界的前辈,他一生为言论自由奋斗。过去台湾戒严时期,他对独裁戒严的批评不遗余力,对中国的独裁政权更是全力的反对,所以香港的国安法他更无法接受。

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也有出席表达敬意,他说李怡是香港最典型的知识份子,“他过去所记录的香港发展事实,是我们最重要的依据。”

曾志豪表示,李怡身上体现出坚持及道德的风骨,影响他最深。

李怡曾在本台的专访中,用这段话总结其人生:“悲观而积极人生,对人本身是悲观。乐观者与悲观者之别是,悲观者比乐观者得到的资讯多很多,对人类社会愈了解,愈难乐观,但悲观不代表消极,而是你积极把握当下,不背负良心去做每一件事”。

李怡本名李秉尧,1936年出生于广州,1948年移居香港,1954年毕业于香岛中学,1970年创办《七十年代》杂志,立场亲共。到了80年左右,李怡脱离左派,转向反共,并在1984年将杂志更名为《九十年代》,该杂志集合当代多位知名的资深媒体工作者、政治文化评论家的作品,文字笔调轻松活泼,被誉为“后代子孙欲了解20世纪最后30年的华人世界,最有价值与份量的刊物”。

责任编辑:李松儿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