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口秀演员调侃疫情 小粉红玻璃心碎(图)

发表:2022-10-30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旅居澳洲的中国脱口秀女演员黄鹤以疫情和剩女当梗幽默一下,中国小粉红玻璃心又再度碎满地,抨击黄鹤辱华并网络霸凌她。
旅居澳洲的中国脱口秀女演员黄鹤以疫情和剩女当梗幽默一下,中国小粉红玻璃心又再度碎满地,抨击黄鹤辱华并网络霸凌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旅居澳洲的中国脱口秀女演员黄鹤红遍全球,她近来以疫情和剩女当梗幽默一下,中国小粉红玻璃心又再度碎满地,抨击黄鹤辱华并网络霸凌她。黄鹤的遭遇凸显中国人开不起玩笑的刻板印象。

澳洲广播公司(ABC)今天报导,黄鹤凭借澳洲第7频道(Seven Network)的节目“澳洲达人秀”(Australia's got talent)红遍全球,她的影音在推特(Twitter)和YouTube的点阅超过800万次。【相关影片请点击这里

喜欢黄鹤的粉丝称赞她的幽默毫不做作,赞赏她是最好笑的亚裔脱口秀演员,但中国人的眼里却视黄鹤的表演如自我羞辱和辱华。

只因黄鹤近4分钟脱口秀的表演里,她以剩女和中国疫情铺“文化偏见梗”开玩笑:“我对COVID感到抱歉。但是这真的不是我干的,我一直待在澳洲。”

她说:“疫情开始后,大街上有人对我大喊:‘滚回中国去。’我喊回去:‘现在没航班了。’”

黄鹤表示,她之所以选择这个梗说说笑笑,就是发觉没有人用英语为华人说话,“如果你受到委屈,不要默不作声,受到委屈就叫啊”。

另个争议的笑点是黄鹤调侃中国单身女性遭受的社会偏见。超过30岁以上的单身女性在中国被称之为“剩女”,舆论普遍认为,剩带有歧视性,相似剩饭和剩菜,形容没有价值的主体。

黄鹤说:“我其实挺喜欢剩菜剩饭,得了吧,谁不喜欢从中餐厅打包剩菜剩饭呢?美味又便宜。我的Tinder(社交软件)简介就这么写的,中国剩女,很可口,把我带回家享用吧。”

澳广的报导说,中国微博网友强烈排斥并批评黄鹤的表演辱华,关键在于黄鹤就疫情道歉,这违背中国政府的政治宣传,也就是极力撇清疫情非起源于武汉的华南海鲜市场。

而黄鹤提到剩女,则被视为披露中国社会对亚裔女性与外国人恋爱结婚的偏见,因为在中国社会,较为保守的民众认为这些女性崇洋媚外。

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教授于海清(Haiqing Yu)分析,黄鹤遭到网络霸凌与中国正在崛起的民族主义有关,因“这种民族主义越来越具有对抗性和仇外性”。

黄鹤说,若干中国网民喜欢当真,无法直视事实也不懂幽默。她对“中国人开不起玩笑”这个刻板印象曾有顾虑,并说:“我以前还有点顾虑,…那现在都已经这样子了,我就火力全开吧,不会有所保留有所顾忌了。”

澳洲国立大学博士生候选人张舒妤(Shuyu Zhang)分析,脱口秀里的自嘲其实是非常正常的幽默方式,但是中国文化里相对应的自嘲很容易沦为自轻自贱。

黄鹤表示:“我想给观众展示的是,我们是很能自嘲的,我职业就是脱口秀演员啊,我的目标是让大家笑啊,我之所以这样子说是创作需要,大家太上纲上线了。”

报导说,在中国,脱口秀这行也曾经盛极一时,随着“吐槽大会”和“脱口秀大会”大受欢迎,这种西方已近200年历史的喜剧表演,渐渐渗入普通中国人的生活。

这种戏剧形式类似于中国的单口相声,王建国、程璐和周奇墨等在地下表演场所混迹10余年后,成为网络文化中被年轻人追捧的对象。

不过大获成功的背后,随之而来的也有风险,因中国文化审查不断加剧,若干脱口秀演员带有讽刺性或刻薄意味的幽默段子,屡屡掀起网络霸凌。

像是杨笠两年前因在舞台上说:“为什么男人看起来那么普通,而他又可以那么自信?”遭到网友铺天盖地的挞伐,而政府的管控也成为这行发展遭遇瓶颈的关键之一。

2020年9月,中国文旅部发布通知,以加强脱口秀、相声以及先锋话剧、实验话剧等语言类节目内容审核和现场监管。

责任编辑: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