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与台海 俄罗斯棋王爆习近平这一步棋(图)

发表:2022-11-03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9月30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
2022年9月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俄乌战争开打之后,连带台海问题也受影响。曾经与IBM超级电脑“深蓝”(Deep Blue)决战过的俄罗斯棋王,也是知名俄罗斯反对派领袖卡斯帕罗夫(Garry Kasparov),近日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乌克兰终将胜利,俄罗斯恐成为中国“殖民地”。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如不愿为解决台湾问题与美国冲突,可能会出现“普京交换台湾”的交易。

卡斯帕罗夫在接受乌克兰《观察者》(Obozrevatel)电视台专访时表示,俄乌战争最终乌克兰会取得胜利,也将改变俄罗斯政局。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不会幸存,但这样的结果,很大程度上仍将取决于西方国家的态度。

他预估俄罗斯的崩溃将从管理体系开始,最后是经济问题,俄罗斯的未来可能会有2种走向,一是成为欧洲的一部分,失去部分国土,二是成为“中国的殖民地”。

卡斯帕罗夫表示,以地缘政治来看,若俄罗斯被击败,并开始分崩离析,但会在多大程度上使得中国增强,还没有答案。而观察刚结束的中共二十大,习近平获得自毛泽东以来前所未有的权力,也绝对不会放弃这个权利,而这权力的基础就是“统一台湾”路线。

他说,中国称之为“统一”,但其实就是“侵略”,因为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中国想在不与美国发生冲突状况下侵略台湾根本不可能,因此,习近平有可能会提出“我们交出普京、你(美国)交出台湾”的提议。只是拜登应该不会同意。

卡斯帕罗夫强调,台湾问题不仅是地缘政治问题,也是经济问题。台湾是世界最大半导体生产地,如果这些“经济战利品”落到中国手里,中国将更加有恃无恐。加上俄罗斯的崩溃,中国恐会取得俄罗斯的东西伯利亚、远东地区,“只能说,美国还没做好应付这种情况的准备”。

“至于俄罗斯,或许成为中国的“卫星国”,也或许舍弃部分土地换取融入欧洲的机会,相信美国人很明白”,卡斯帕罗夫说,“反过来,从习近平处理俄乌问题的态度也明确显示,俄罗斯已经输了,因此若提出“普京交换台湾”,也是一个考量点,毕竟,台湾是中国感兴趣的地方。”

三立新闻报导称,卡斯帕罗夫先前接受其他媒体访问时曾表示,如果俄罗斯当时真的在几天内拿下乌克兰首都基辅,相信中国已经准备好要入侵台湾了。

据报导,卡斯帕罗夫在1985年至2006年间,23次获得国际像棋世界排名第一。1996年、1997年曾2度与IBM超级电脑“深蓝”决战。第一场打败“深蓝”,第二场被“深蓝”以二胜三和一负的成绩击败。2005年宣布退休,从此积极参与政治活动,是反对普京的主要反对派领袖之一。

另据中央社称,针对俄乌战争,欧洲安全政策观点中心主任杨雅喾(Jakub Janda)2日在“2022台北安全对话”论坛中表示,如果乌克兰能更提早做好准备,就可挽救更多生命,“台湾也是一样”。由于台湾正进行后备改革,杨雅喾提醒,抵御入侵需要弹药、也需要意志。若没有意志,尽管弹药足够,社会也会崩溃。

针对网络安全防护,印度观察者研究基金会资深研究员萨米尔‧巴蒂尔(Sameer Patil)则表示,共军成立的战略支援部队制造灰色地带威胁,使网络空间成为地缘政治竞争的场域。从俄乌战争可看到,这些竞争关系与网络作战紧密相连,目的在于制造恐慌、混淆视听及阻碍沟通,因此对台湾来说,未来必须加强网络攻击、不实资讯攻击的资讯战。台湾也有必要与其他理念相同国家强化网络韧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