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官:曾劝阻德国将汉堡港控股权出售给中国

发表:2022-11-03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1月3日讯】美国官员们证实,华盛顿曾努力说服德国政府不要将汉堡港的控股权出售给中国国营公司。

德国总理朔尔茨计划星期五访问北京,成为自新冠疫情开始以来访问中国的第一个欧盟地区的领导人。这次访问因为他上星期批准中远集团投资德国最大港口汉堡港而备受争议。

中远集团原本要购买汉堡港35%的股权从而获得控股权,但是由于联合政府中两个政党的反对,朔尔茨最后批准中远集团收购汉堡港24.9%的股权,低于必须获得内阁批准的25%股权的门槛。

美国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11月2日说,美国驻德国大使馆明确表达了美国的立场,也就是中国不应该获得控股权,“我们正努力为七个工业化国家和整个世界设立这样的标准,这很重要。”

国务院另一位高官说,华盛顿一直在与欧盟伙伴们合作,确保中国对具有战略意义的领域的投资必须经过审慎的评估,并对此采取适当步骤。

批评人士们说,朔尔茨批准中远集团投资汉堡港并在中共20大刚刚闭幕后访问中国,显示他正将德国的经济利益置于欧美盟友们对中国的忧虑之上。

欧盟内部市场执行委员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星期一在评论德国总理批准中远集团投资汉堡港时说,“我们需要非常警惕。”

他说,欧洲国家的政府和公司必须意识到中国是欧盟的竞争对手,在批准中国投资项目时不要太天真,同时要协调对华政策。

欧盟2019年将中国定性为“系统性竞争者”,并制定了多项防备措施,但是布雷顿说,“欧盟成员国自己要去决定如何采用这些措施,并改变过去的做法。”

针对朔尔茨的中国之行,布雷顿说,欧盟国家应该采取更加团结的行动,“很重要的是,成员国对中国的行为应该朝着更加协调的方式发展,而不是单个行动,中国很明显希望我们单个行动。”

稍早前,中国欧盟商会(EU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说,刚刚结束的中共20大标志着中国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改革开放时代宣告结束。他说,习近平独揽大权将不利于经济增长,对外国企业不友善的政策将会继续,甚至变本加厉,“动态清零”以及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将持续恶化。

(此文采用了路透社的报道。)
原文标题--美国高官:华盛顿曾劝阻德国将汉堡港控股权出售给中国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