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版核态势报告缺项引担忧(图)

将针对中共量身订制核威慑战略

作者:肖然 发表:2022-11-04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B-52远程展略轰炸机B-52H Stratofortress Bomber US Air Force B-52H Stratofortress bomber takes off from Andersen Air Force Base, Guam, May 4, 2018. Image courtesy Tech. Sgt. Richard Ebensberger / Pacific Air Forces Public Affairs. (Photo by Smith Collection/Gado/Getty Images)
美国B-52远程战略轰炸机 (Photo by Smith Collection/Gad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4日讯】在中俄扩大战略武器库规模之际,拜登政府取消了数十年来使用核武器抵御未来威胁的政策,引起专家担忧。该报告也强调,美国将针对中共量身定制核威慑战略。

最新五角大楼的《核态势评估》悄悄地取消了美国核武库作为“对冲不确定的未来”的正式角色。然而,这个角色被包含在川普政府的2018年核态势评估和之前的三份评估中。

核政策分析人士告诉《华盛顿时报》,这项改变可能导致数百件储存的核武器被销毁。国防消息人士告诉《华盛顿时报》,这项政策转变意义重大,因为将破坏达成军备控制协议的努力,并削弱对意外核威胁的威慑力。

五角大楼高级官员证实,拆除对冲语言消除了核武器的正式角色。这位官员说,美​​国“不会在强大的武器控制框架之外进行核力量的单方面减少。”“NPR对俄罗斯和中国的核计划进行了清晰的评估,并认识到在当前安全环境中减少对核武器的依赖是受到限制的。”

拜登政策将美国核武器的使用限制为三个角色:阻止战略攻击;确保盟友和伙伴;以及“若威慑失败,则实现我们的目标”。

2018年的核姿势审查明确提出了第四个角色:作为“对冲未确定未来的能力”。四年前的评论说,尽管美国为减少全球核武器的作用而努力,但潜在的核对手“绝对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

针对中共量身定做核威慑战略

2022年《核态势评估报告》提出,未来几年,中共领导层可用的核选择范围将扩大,使其有可能采取核胁迫和有限的核首次使用来实现目标。美国将对中共采取“量身定制”的方式,并可能考虑调整美国核战略和力量。报告写道,“我们的目的是防止中共错误地断定它可以通过使用任何核武器获得优势,无论是多么有限的使用。”

美国智库国家公共政策研究所高级分析师科斯特洛(Matthew R.Costlow)告诉美国之音,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的主要优点是保留美国的“核三位一体”(战略轰炸机、潜射弹道飞弹、洲际弹道导弹),没有采用“不首先使用”或“唯一目的”这一盟友反对的核宣示政策,并留有“调整”美国核力量态势的可能性。

科斯特洛也批评报告没有要求在2030年前增加美国核武库。“报告低估了在中共入侵台湾的情景下,威慑失败的严重性和可能性。”他说。

美国战略风险委员会(The Council on Strategic Risks)传播总监法西尼(Andrew Facini)说,2022年《核态势评估报告》比2018年版本更为谨慎,“在硬件和系统方面,川普政府是为更多新武器项目开绿灯...而拜登政府继续一些武器现代化计划,同时停止或取消其他计划。”

取消“海基核巡航导弹”引发争议

2022年《核态势评估报告》还决定退役B83-1核航弹和海基核巡航导弹(SLCM-N),但将继续推动核武库现代化,升级核指挥、控制和通信系统、改善生产和维护类基础设施,发展“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替换“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发展新型空射远程防区外核巡航导弹、将搭载战术核武器的F-35战斗机部署在欧洲等等。

但法西尼认为,取消海基核巡航导弹有利于降低美国与中共等竞争对手关系的风险,但美国继续关注“低当量”核武器和具有双重能力的常规或核系统仍然让人担忧。

而美国传统基金会核威慑和导弹防御政策分析师盖勒(Patty-Jane Geller)指出,美国国会似乎已表明有意推翻取消海基核巡航导弹的决定。他呼吁拜登政府修改战略并与国会合作,将国家安全置于政治目标之上。“由于核武器对美国构成了唯一的生存威胁(existential threat),美国人民需要一项严肃的战略,以应对来自俄罗斯和中国日益增长的核威胁。鉴于本文件试图以不加强国家安全的方式降低核武器的作用,我不确定这是否符合该标准。”她说。

美国核力量重要负责人、美军战略司令部司令理查德(Charles Richard)今年4月致函国会呼吁保留海基核巡航导弹,指出乌克兰战争与中国的核现状表明美国存在“威慑和保证差距”(deterrence and assurance gap)。

科斯特洛还建议,需向洲际弹道导弹安装更多弹头作为短期对冲,并且改善和扩大其在关岛和美国本土的导弹防御系统。

美中核军控对话遥遥无期

中国裁军大使李松10月28日在联合国大会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上对美国《核态势评估报告》提出批评。

美国国务院负责军备控制的副助理国务卿贝尔(Alexandra Bell)11月1日表示,尽管美方做出努力,美中仍未就军控问题举行对话。

“鉴于中国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后的承诺与美国在该条约下的承诺相同,即真诚地进行对话以停止军备竞赛,(中国不愿参与对话)这有点令人惊讶。没有任何注释规定中国不必参与,除非它愿意。”他说。

美国国防部负责核武器的副助理部长约翰逊(Richard Johnson)也表示,“我们并不要求(与中国)讨论核武库数量问题。我们只是要讨论在两国关系中安置一些护栏,以免发生不必要的危机和误判。”

约翰逊举例说,中共拒绝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等多种方式展现透明度,是一个真正的担忧。“例如在中国建造的两座快中子增殖反应堆(Fast breeder reactor)和后处理设施(reprocessing facilities),可以产生相当多的用于核武器的钚(plutonium)……如果中国要制造这么多的裂变材料,最好证明不打算将其用于军事目的。”他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