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中国核酸检测公司陷入回款“拖欠门”(图)

发表:2022-11-04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 核酸
核酸检测公司业绩大增,但应收账款也同步高涨。(图片来源: 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综合报导)中国医药公司三季报公布后,发现普通股A股中,有6家核酸检测公司业绩以两位数甚至三位数增长,但也出现了回款“拖欠门”现象。有的应收账款甚至超过同期净利润,公家欠债越来越多。

近日,中国第一财经网统计了8家核酸检测公司,其中6家的业绩在增长,分别是兰卫医学、凯普生物、迪安诊断、达安基因、谱尼测试、金域医学。今年前三季度,这些企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40.73%、130.04%、96.94%、94.52%、94.10%、46.41%。

而另外两家企业业绩出现下降的是华大基因、润达医疗,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47.16%、4.88%。

对于核酸检测产业的业绩上升,主要应归功于新冠检测量增加。由于奥密克戎病毒(Omicron)的迅速传播,令检测业务飙涨。

迪安诊断表示,因帮助各地区防疫,公司新冠检测业务有显著发展。凯普生物也称,核酸检测需求加大,公司产品与医学检验服务的收入也相应增多。

然而,在业绩增长的核酸检测企业中,应收账款相应也随之增加。三季报数据显示,兰卫医学、凯普生物、达安基因、迪安诊断、金域医学、谱尼测试的应收账款,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5.25%、146.32%、84.18%、76.65%、65.67%、27.16%。

其中,谱尼测试、迪安诊断、兰卫医学、金域医学今年前3季度的应收帐款是同期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倍以上。

兰卫医学表示,公司应收账款增加,主要是报告期业务快速增长、大筛查核酸检测业务“回款期较长”所致。

凯普生物则称,公司上半年应收帐款增幅较大主要是接受政府委讬(含香港地区)的检测服务迅速增多,但相应的回款结算需要一定的周期造成的。据透露,该公司的大客户,多为公立医疗机构和各级政府,认为发生坏帐的风险相对较小。

新冠检测是疫情爆发后衍生出的一块业务,其实并不具备持久性。据医药领域自媒体“深蓝观”之前的报导,在这看似遍地黄金之下,检测公司正在迈进回款“拖欠门”之中。

报导称,在河南,知名的几个核酸检测大企业都有政府押款。有企业老板为了扛住现金流的压力,从银行借贷了4、5千万人民币,垫在里头。

华东的一家核酸检测公司,在完工半年以后,政府才开始谈判。据知情人称,“政府给的价格特别低,企业说那我都不做了。政府才放一点口子,给到企业有点微薄利润的空间。”

相比于卖检测试剂盒而言,第三方检测则是个苦活,采样员成本高,银行借贷成本也高。微利,靠着流水来支撑周转。

有些大公司,即便有专门团队去追账,最终也得老板亲自上阵,讨回款项。如果本身实力不强,就得自己扛。但能扛多久,谁也答不了。因为有时难免会遇到检测不断降价、利润越来越薄的局面。

但核酸检测还不算大钱,更贵的是投入的大量人力。据东吴证券测算,中国一个月内因常态化检测,所需支出大约为216亿元人民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