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最好喝红茶?冬天喝绿茶 结果如何了(组图)

发表:2022-11-0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薄荷柠檬茶
中国人自古以来是喜欢喝茶的民族,茶也是很好的养生饮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人自古以来是喜欢的民族,也是很好的养生饮料。你喜欢喝绿茶吗?寒冷的冬天,当你想要喝一杯绿茶温暖一下身子时,周遭热心的朋友可能会加以提醒:“春饮花茶,夏饮绿茶,秋饮青茶,冬饮红茶,要因时喝茶,冬天最适合喝红茶,不要喝绿茶。”

绿茶是经过杀青、揉捻、干燥,大部分白毫脱落,以热水浸泡以后呈现淡绿色、黄绿色的茶,非常普遍,能生津止渴,提神醒脑。为什么冬天不要喝绿茶呢?因为绿茶性寒凉,冬天天气寒冷,喝绿茶又容易损伤脾胃,因此就有许多人犹豫了。

那么,冬天是否能喝绿茶呢?

绿茶养生功效卓著

绿茶是不发酵茶,它保留了茶叶中最原始和最丰富的内含物质,绿茶中所含的儿茶素、茶氨酸、维生素C等保存的很完整,几乎没有被破坏掉。100克高档绿茶中含有300~600毫克的维生素C,如果一天喝上2~3杯绿茶,就可以基本满足人体对维生素C的需求。

绿茶中含有的茶氨酸、儿茶素能改善血液流动,对于防止肥胖、脑中风、心脏病都有一定的效用。

绿茶的维生素B1和B2含量比红茶高1~2倍,且维生素P活性的多酚含量也比红茶高,在抑菌、防止辐射、防血管硬化等方面效果很不错。

冬天喝绿茶要根据体质选择

茶
“冬天不要喝绿茶”的说法其实没有很绝对,要根据体质来选择比较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冬天不要喝绿茶”的说法其实没有很绝对,因为人的体质不同,要根据体质来选择比较好。

绿茶是凉性的,建议阳虚体质,脾胃虚寒的人群冬天尽量少喝;气虚质的人不要喝高咖啡碱的茶,当然对于绿茶等凉性茶也尽量少喝为宜,但可以喝一些熟普洱茶或发酵中度以上的乌龙茶。

阴虚体质者不仅可以多喝绿茶、黄茶、白茶,还可以加一些枸杞等;气郁质的人,可以喝安吉白茶;血瘀质、痰湿质的人群各种茶都没有禁忌,而且可以适当喝浓一些;平和体质者冬天喝点绿茶也是可以的,但不要过量。

此外,由于冬天气候干燥,很多人爱吃火锅、烧烤等油腻、辛辣的食物,这种饮食习惯容易导致便秘、口干舌燥、上火等状况。此时喝红茶反而容易上火,而喝上一杯绿茶去火、消食化痰、生津止渴,对轻度胃溃疡还有加速愈合的作用,就非常适合了。

平时容易上火的人,经常抽烟喝酒或体型较胖的人,都可以适当喝些绿茶,没有关系的。

冬天喝绿茶的禁忌

冬天喝绿茶还是所禁忌的,就是吃羊肉的时候不要搭配绿茶。如果吃羊肉又喝茶,尤其是喝绿茶,很容易引起便秘。

此因羊肉中蛋白质的含量高,100克羊肉含有19克蛋白质,而茶叶中含有丰富的茶多酚,绿茶中的茶多酚更高达10%。茶多酚能凝固蛋白质,生成块状、不易消化的茶多酚蛋白,从而易导致便秘。

所以吃完羊肉后如果要喝绿茶,可以经过2~3小时再喝比较好,而且最好是喝茶多酚含量低的普洱等发酵茶。

此外,喝浓茶会导致胃肠动力异常。绿茶中含有单宁酸,喝太多茶都会很伤肠胃,可能导致胃痛、恶心等症状,所以喝茶虽好,也不宜过量饮用。

绿茶会减慢身体吸收铁质的速度,原本就缺铁、贫血,或适逢生理期的女性,也不宜大量饮用绿茶。

总之,冬天能不能够喝绿茶是因人而异,如果饮用绿茶后没有不适感,冬天喝绿茶也是可以的,但要记得不宜过量饮用。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