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遭关 北京改推鲁班工坊拉拢发展中国家(图)

发表:2022-11-07 1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埃及鲁班工坊
埃及鲁班工坊(图片来源:鲁班工坊网页)

【看中国2022年11月7日讯】现今中国孔子学院于各国陆续遭到关闭,但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国的职业技术培训中心“鲁班工坊”已正在进驻一带一路的国家。专家分析,北京正在通过拉拢发展中国家,来获得更多之政治空间。

孔子学院频遭受国际质疑,其以推广中文为名,而行输出中(共)国意识形态之实,其中包括了美国和欧洲多国已经陆续停止合作。美国之音于6日报导,如今在孔子学院下台之际,以中国历史上家喻户晓之工匠鲁班为名的一个中国职业技术培训中心“鲁班工坊”已接棒,而进驻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比如在南亚地区,泰国的学生跟着中国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学习有关应用电子技术;在非洲的马利,学生们跟着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老师研习关于中医知识;而在非洲吉布提,天津铁道职业学院的老师教授了当地学生工商知识;在欧洲方面,中餐大厨落地于英国,教学生们如何制作正宗的中国菜。

中国在泰国设立第一个鲁班工坊

报导中指出,中国自2016年于泰国设立第一个鲁班工坊以来,目前在全球已有19个国家开设有25处。其实,鲁班工坊和孔子学院之的输出模式基本上相同,也就是中国的职业技术学校在当地寻找合作伙伴,且于当地学校落地并开设课程,以教授中国标准的相关技术,当学生毕业后就投入服务当地的项目。

比如泰国的鲁班工坊,即为了配合中国于泰国投资70亿美元(大约新台币2240亿元)之一带一路高铁项目,而开设了高铁检修技术及铁道讯号自动控制2个专业;而在东非国家的吉布提( Republic of Djibouti),鲁班工坊的专业为铁道营运管理,同样也是服务于一带一路项目,即是中国企业建设之亚吉铁路。

除外,在配合蒙内铁路、匈塞铁路等之一带一路项目方面,鲁班工坊于沿线各地国家开设自动化、工业机器人、铁道、汽车、动车组检修、机械、电子讯息和新能源等课程。

鲁班工坊的中方统筹为天津政府,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多次在国际场合上提及,2018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就提出于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而今年习近平也在与中亚多国领导人会晤之时,也都提到了对外建设鲁班工坊。

中国以鲁班工坊拉拢发展中国家

澳洲国立大学全球管理学院的研究员范德克里(Dirk van der Kley)指出,鲁班工坊能够塑造中国于东道国行为的叙事,这给中国更多之政治活动空间。尽管鲁班工坊是由天津政府所负责,不过习近平及其他中国高层领导人在与外国元首会晤之时都频频提及这个职训体系,似乎说明此项目得到了中央政府的支持。

范德克里表示,这也是地缘经济的考量,而让中国的项目更加有吸引力。随着时间之推移,北京将自然而然成为这些东道国之首选合作伙伴,并使当地学生更加熟悉中国的技术。

此外,还有专家认为,鲁班工坊将让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之联系更加紧密,从而于地缘经济方面占据优势。

英国诺丁罕大学的当代中国研究学院副教授苏利文(Jonathan Sullivan)认为,不能够责怪发展中国家接受资源,若中国是唯一的提供者,那么他们自然会接受中国的资源。

苏利文说,最好的方法即是西方世界可以提供一个与鲁班工坊媲美之的项目,以进行良性竞争。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