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谈古人的鞋子(图)

作者:官晓彤 发表:2022-11-11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绣花鞋
现今被视为“中国鞋”的绣花鞋,在古代还常被作为定情、吉祥之物来使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人的鞋款种类繁多,那么,古代的人的鞋子有哪些款式?又有哪些区别呢?其实,古人和现代人一样,穿鞋有许多不同的讲究,鞋子也有各式各样不同的款式。

鞋子的通称——屦

“屦”是春秋时期以前对鞋子的总称。最早的鞋履,不论以何种材料制成,都统称为“屦”。

到了汉朝后期,“履”字取代“屦”字,成了鞋子的总称。王公贵族们多穿翘头履,普通的百姓们穿的则是草鞋和麻鞋。

诸侯帝王之鞋——舄

和衣服一样,古代鞋履也受到礼制的规范。在各种鞋履之中,最为贵重的鞋子叫做“舄”(舄,音同“系”)。

“舄”是古代君王后妃及公卿百官行礼时所穿的一种鞋子。周天子在隆重的祭祀场合中,最标准的打扮就是身穿冕服,足登赤舄。而为了凸显周天子的显贵,还得在赤舄下再加上一层底,即以木置履下。于是赤色、上头为皮革、下头为木,也就成了赤舄的特点。

草鞋、麻鞋——不借

上古时期,穿草鞋是非常流行的一件事。不过,草鞋有个非常有趣的名字,叫“不借”,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古代有所谓“借衣不借鞋”之说。古代穷人借衣服穿并不少见,但鲜见的是借鞋,这是因为鞋子太便宜了,草、麻都可以用来做鞋,即使是穷人也可以买来穿,没有借的必要。所以,古代的草鞋、麻鞋又叫做“不借”。

定情信物——绣花鞋

绣花鞋的出现传说与晋献公有关。晋献公在完成晋国霸业后,要求宫妃在鞋面上都绣上石榴花、桃花等10种花果图案。同时还规定晋国女子出嫁时要穿上绣了花的鞋,绣花鞋从此成了古代中国女性特有的鞋款。

现今被视为“中国鞋”的绣花鞋,在古代还常被作为定情、吉祥之物来使用。在少数民族中,绣花鞋也是一种传情之物。

充满异域色彩的鞋——靴

古代还有一款充满着西域色彩的鞋子,叫做靴。靴子多为皮制,是游牧民族常穿的一种鞋,后来经过文化的融合,靴子也逐渐成为了汉人鞋子的一部分。

最早的登山鞋——屐

屐,一般是由木头组成,所以又称为“木屐”。

南朝时期非常盛行穿木屐,大诗人谢灵运就发明了一种活齿的木屐,上山时去前齿,下山时去后齿,这样,上、下山时就不用担心脚底会打滑了,可说是最早的登山鞋,人们美其名曰“谢公屐”。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