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嫁给蒋介石?宋美龄秘书道内情(组图)

发表:2022-11-12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蒋介石 宋美龄 蒋经国
蒋介石、宋美龄、 蒋经国。(网络图片)

近代中国最伟大的女性宋美龄蒋介石的婚姻曾被视为有政治目的,因为两人婚后一直没有生育。事实如何?曾是宋美龄秘书的张紫葛写了一本名为《在宋美龄身边的日子》的书,道出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内情。

蒋宋并非政治联姻 乃一见钟情

关于蒋宋联姻,宋美龄初时拒绝、宋霭龄积极包办、蒋介石为联美而婚等传说几乎已成定论。但张紫葛在书中却批驳了这些说法。

他写道,当宋美龄听到自己的一位得力助手也相信这些传闻时,曾用指头敲着桌子说:“我的朋友,我简直没想到你也相信这些编造出来的谎言。”宋美龄接着说,她1922年在孙中山家第一次见到蒋介石时就被对方迷住了,“他远比我二姐夫(指孙中山)英俊。”

两人一见钟情,当即互换了电话号码,其后便开始鸿雁传书,感情与日俱增。不久,蒋介石向孙中山吐露了对宋美龄的爱慕之情,并想请宋庆龄帮忙,“孙文表赞同,而孙夫人(即宋庆龄)则极力反对。”大姐宋霭龄初时也曾附和母亲一道反对这桩婚事,但后来被宋美龄说服,“这桩婚事自始至终都是我自己做主,与阿姐何干?至于蒋介石和我结婚是为了走英美路线,那更是天大的笑话……”

在公开场合经常可见蒋介石、宋美龄两人亲密扶持的景象。
宋美龄与蒋介石亲密扶持的画面。(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蒋介石日记记载:夫人小产

说起宋美龄,不得不提到她在近代历史上的地位,从小接受西式教育的她,已经成为近代的传奇女性之一,而她和蒋介石的婚姻,更曾被视为有政治目的,因为两人婚后一直没有生育。

但是在蒋介石已经解密的日记摘本上,却记载了“夫人小产,病益甚”这段话,透露出宋美龄曾经流产的内幕,蒋介石也曾经在日记中表示,希望上天能让妻子生儿育女,弥补人生的不足。

蒋介石和宋美龄两人的婚姻也许一开始有政治考虑,不过蒋介石对宋美龄的欣赏也可以从日记中的一段敍述“才华德容、恋恋难忘”得到证实,在公开场合都不难看到两人亲密扶持的景象。

与蒋经国理念相异 离台赴美

1975年4月5日蒋介石去世后,蒋经国想要独当一面。蒋介石的私人医生熊丸说:“经国先生与夫人对外交的意见不一致。夫人便对经国先生说:‘好,如果你坚持己见,那就全由你管,我就不管,我走了。’自此夫人便到美国纽约,而经国先生的个性很强,他决定的事情便一定要办到,所以也不大管夫人的意见。”

1975年9月16日中午,宋美龄搭乘“中美号”专机离台赴美,行前发表3000字的《书勉全体国人》,说:“余本身在长期强撑坚忍、勉抑悲痛之余,及今顿感身心俱乏,警觉却已患疾,急需医理。”

宋美龄
宋美龄一生爱美, 偏好旗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一生爱美 驻颜有术 偏好旗袍

宋美龄一生都非常重视身材和容貌的保养,到了晚年更是精心呵护。很可惜宋美龄患有皮肤过敏症这一顽疾,所以,有时仅仅因吃了一点海鲜或沾了一些花粉,就会旧疾复发,非常难受。因此,方方面面都必须小心翼翼。宋美龄曾到白宫做客,由于她的皮肤过敏,每天都要换几次床单,可不知内情的白宫侍从们对宋美龄这一习惯却是抱怨不已。

宋美龄在她百岁的生命中,几乎每天都要化妆,而且一向不假手他人,没化好妆、梳好头,她是绝对不会下楼或是出门见其他人的,据说即使是蒋介石也很少见到卸下妆的宋美龄。

对于容貌上的日渐衰老,宋美龄只有依赖化妆品来弥补和遮盖,但是对体重她不用这么费心,她一生都控制得格外好。她的侍从说,由于她对自己身材的保养格外重视,几乎每天都会用磅秤称自己的体重,只要稍微发觉自己的体重重了些,她的功能表马上随之更改,立刻改吃一些青菜沙拉,不吃任何荤的食物。

假如体重恢复到她的标准以内的话,她有时会吃一块牛排。据侍从们讲,宋美龄有一样非常喜欢吃的东西,就是爱吃有骨头的食物,也不吃肉多的部分,单单喜欢啃骨头,比如鸡翅膀、鸡爪子之类的东西。是不是这类食品吃了不会使人发胖,就无从考证了。

宋美龄对服饰也十分讲究,她最喜欢的衣服式样是旗袍。宋美龄总是需要一些便于四季不断更换的旗袍,以应酬各种宾客和官邸的人们。特别是当她将要出席各种有外国人出席的集会、酒会和舞会的时候,宋美龄就会选择适合于她公开出现的服饰。非常重要的宾客,宋美龄就要穿上更加高级的旗袍。

据士林官邸的侍从们介绍,宋美龄超大型衣橱里的旗袍堪称世界之最。据蒋介石身边的御医熊丸说:“夫人一向喜欢穿旗袍,她的这种穿衣风格任何人学也学不像。直到现在,她有时还会对我说:‘DT熊,我这件衣服是三十几年的衣服耶!’她的身材一直没有变,从前的衣服现在还能穿。”

晚年深居简出 不写回忆录

移居纽约后,宋美龄大部分时间住在孔祥熙所购置的长岛蝗虫谷住宅,其贴身侍从钟爱民回忆说,大家一到蝗虫谷的第二天,所有侍从和警卫人员就开始对房子进行大扫除。清扫过程中,宋美龄授意把旧物全部烧掉,其中包括很多她亲手作的画和一封蒋介石写的亲笔信。

因蝗虫谷的住宅靠海,每逢秋冬,寒气逼人,交通又不便,如遇大雪,顿成与世隔绝之孤岛。1995年,宋美龄索性把它卖掉,搬到纽约曼哈顿一栋15层高的普通公寓,从此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除了每日作画,宋美龄概不见客。2000年黄历年前夕,曾有一位贴身随从提着两罐乌龙茶(这是宋美龄最爱喝的一种茶)去探望她,却未能进门。

独居期间,孔令侃、孔令伟和孔令杰三个晚辈相继辞世,张学良也在几年后作古,仅留下她作为一种历史的存在,代表着那个年代与过去的延续,但她始终不作口述历史和撰写回忆录。

2003年10月23日,宋美龄在美国纽约离世。她是前中华民国第一夫人,被人们冠以中华民国政治家、外交家、社交名流、商人、国母等诸多的的美称。她是20世纪世界最尊贵伟大的女性。

责任编辑:方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