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了习近平大忌 王岐山危险?(图)

发表:2022-11-12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图片来源:Mark Schiefelbein-Pool/Getty Images)
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图片来源:Mark Schiefelbei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接受调查,成为二十大后落马“首虎”。范一飞被指是王岐山的老部下、“财务大总管”。外界认为,当局在二十大后拿下范一飞,有敲打王岐山的意味。时评人王丹表示,王岐山也很有可能因为接触太多秘密成为习近平的心腹之患。

王岐山的嫡系人马不断被抓

二十大刚结束王岐山又有亲信落马,11月4日,王岐山任建设银行期间的财务“大管家”、现任中国人行(央行)副行长范一飞遭调查人员从办公室直接带走,震惊金融界。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国最高反腐机构正在调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他在4日下午被从工作场所带走。报导认为,此举标志着在中共二十大会议结束,习如愿获得第三个任期后,进一步展开对中国金融系统的严查。

众所周知,中国金融系统是王岐山的势力地盘。除了范一飞,今年4月,王岐山在建行时的另一名旧部田惠宇落马。

华尔街日报曾于10月中旬披露,习近平的反腐行动似乎将矛头指向王岐山,即使王表面看起来并无挑战习近平的野心,仍构成潜在威胁。因此,王的亲信、旧部属相继被抓。

尤其是今年年初,王岐山的妻侄、中共前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的孙子姚庆被传出遭当局拘留,名义上是调查姚庆与海航集团的关系,实质是对王岐山示警意味浓厚。

除此之外,王岐山的友人、地产大亨任志强2020年因发文抨击习近平,被以腐败等罪名获判18年重刑。任志强被判刑后不到2周,王岐山的大管家董宏也被调查,今年1月董宏被判处死缓。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坐稳了大位之后,很可能会对王岐山下手,当初拿下周永康时就是这么剪裙边的,现在似乎同样的手法用到王岐山身上。

王岐山会是下一波整肃对象吗?

至于王岐山是否会成为习近平要整肃党内对手的又一个目标?六四民运领袖王丹11月10日在自由亚洲电台上撰文分析,首先,王岐山在中共体系内,从中央到地方担任过各种职务,门生故旧很多,说他有自己的人马,也就是外界说的“金融帮”并不为过,这当然是习近平最忌讳的。现在,团派,江派的势力均已经被铲除,习近平一定会开始收拾其他派系,王岐山自然首当其冲。

第二,王岐山并非血统意义上的红二代,只是中共元老的女婿,但仍然属于太子党。最近红二代中的马小丽,陶斯亮等公开对防疫政策提出批判,看得出来红二代对习近平的不满还是存在的。打王岐山,也就是敲山震虎,打给红二代看。

第三,习近平违反党内成规连任,党内不满声浪普遍存在,习近平要巩固自己的权力,首先要做的,势必是党内清洗,这是他建立自己的权威的起家手段,也是他认为他能维护权威的唯一手段。即使不是王岐山,他也会找他人下手。面对各种挑战和党内的不满,习的内心是很没有安全感的。而没有安全感的人,对于任何被外界认为能力超过他的人,都有天生的忌惮,而王岐山正是这样的人。

第四,我们也不能排除另一种可能性,那就是在习近平第一任期中,王岐山被赋予党内整肃的调查大权,因此想必会掌握太多的党内贪腐的材料。王岐山也很有可能因为接触太多秘密成为习近平的心腹之患。王丹认定,中共党内新一轮的整肃已经开始。谁会是更大的目标,相信很快就会有更明确的迹象出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