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炼“转念心法” 教你让压力变助力(图)

作者:洛桑加参医师 发表:2022-11-13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洛桑加参医师认为,面对讨厌的人,我们应该转换心念,将对方变成可爱的人
洛桑加参医师认为,面对讨厌的人,我们应该转念,将对方变成可爱的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知名身心灵预防医学专家、洛桑加参医师在时报出版的《不生病的藏传炼心术:护你身心均安的内在医学》一书中提到,要谢谢天,因为天降雨生养万物;要谢谢地,因为地承载一切,从无怨言还始终不离不弃。此外,还要谢谢把你一屁股踹下崖边的那个狠人。因为要是没有他,你哪里会知道自己会飞呢?还能飞得那么潇洒又帅气。把拽你出了舒适圈的,都是贵人来着。此文要继续教你锻炼转念心法

其实,转念转境对很多人来说颇为新鲜,却又很难。不急不急,幸福之城、大脑中的幸福回路本就不是一天建成的,我们一起来多练习。现在,邀请你进入微观世界,用自己的心念,去决定观察对象的样貌,以及日后的走势。

“讨厌的人”心念转化为“贵人

把讨厌的人变成可爱的人。“讨厌别人”这件事真的很有趣,你以为你是在厌弃对方,但其实是厌弃了自己。看不顺眼的外境,起因于内境的杂乱无章。我一直很喜欢这句广告台词,“要刮别人的胡子,先把自己的刮干净。”人们会以你讨厌的方式登场,那是因为你还有自己没察觉到的弱点盲点,也就是偏僻幽暗、心未发光处。扫扫干净、点点灯,务必一直清一直点,长明灯要点到直到所有人你都看顺眼了为止,便是大功告成。

“穷途末路”心念转化为“康庄大道”

没路、死路变成活路、变成柳暗花明又一村。世间本无绝境,只有真正的绝望,能催生出绝境。一旦开始自助,那你就是在帮自己造境。天道酬勤、天助自助者,当你做到让自己感动还义无反顾,无论是要上天下地还是入海,许多许多外援都会朝你直奔而来。把路越走越窄的是自己,替自己走出康庄大道的,也是同一个自己。

“边缘人”心念转化为“不愿随波逐流的人”

边缘人从前被认为是异类、异乡人这样的存在。但你现在再仔细看清楚,人家搞不好只是不想人云亦云、随波逐流而已喔。搞不好这样的人,才是最有自信、最能独立思考、最勇敢的呢!都说龙游浅水遭虾戏,虎落平阳被犬欺,落难的凤凰不如鸡。有些很厉害的人,在不擅长的领域,看起来就是很边缘啊!但生为龙虎凤凰那终究还是龙虎凤凰,不可能突然变成一只猪。愿你总可以看出来、认出他们来,在某个凄风苦雨的时刻,给对方一个温暖的拥抱。

“大小病痛”心念转化为“失衡提醒”

很多人怕痛,讨厌、忧心罹患了什么病。但其实怕痛会更痛,光忧虑也解决不了问题。身心灵健康就好比一串三颗的丸子,身是一颗、心是一颗、灵识是一颗,三颗整整齐齐叠好,这叫健康状态。任一颗歪掉、斜了一边、大小尺寸差太多,竹签子串不了、一提起来就掉,显化出来的,就是一个生病的状态。一流的人喜欢去探究原因,深怕自己没种下好的因,而凡夫,只畏惧结果。掌握“因”的能力,需要每天持续精进,练习从问题中看出机会。去厘清自己到底种了什么因、身心灵哪个环节没顾好,病痛问题将成为获得完整健康的一个机会。

话说一代医神孙思邈小时候还是个药罐子,生病吃药吃到家里都快要破产了,后来却因为他勤学不辍、救人无数,致使自己非常长寿。学着看懂身心失衡提醒,你绝对很有条件成为自己的“上医”。

“遇难”心念转化为“历练”

觉得工作很累、同事很雷?人家是天天天蓝,我是天天天难!?越难越怪越雷那才好呀!你都不知道。你把自己当成一个城市猎人,正外出巡狩,冲着你笑的柴犬、软绵绵的温驯兔子,拎回家其实也没啥好拿来说嘴的。是说那越顶级的猎物难度越高,比方说头上长角的、三头六臂十个眼睛二十张嘴这类的奇葩,稀缺得不得了,要找还不一定天天有,现在自投罗网让你碰上了,民乐透的幸运,不过如此。

历练没有不难的、上坡哪有不累的,越难越陡那才好呀!渡了劫飞升去,实现更高层次的自己。

(本文删减自时报出版的《不生病的藏传炼心术:护你身心均安的内在医学》一书)

责任编辑:隅心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