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河南酒王”申请破产重组(组图)

发表:2022-11-16 1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省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厂区鸟瞰
河南省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厂区鸟瞰(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2年11月16日讯】据中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河南省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破产重整,申请人与被申请人均为河南省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办理法院为鹿邑县人民法院。

作为曾经的“河南酒王”,1988年,宋河酒与茅台、五粮液等17款名酒一同荣获全国第五届评酒会“中国名酒”称号。如今其连年受母公司财务状况所累,无奈走向破产重整。

被曾经的“白衣骑士”拖入债务泥潭,宋河酒业在等待下一个接盘方。

据报道,宋河酒业副总裁朱国恩表示,网传破产重整消息为真,已经对外进行公布。“但是,目前公司运转正常,生产和销售都在有序进行。”关于本次破产重整的进展,河南省酒业协会会长熊玉亮表示,据他了解,目前法院已经介入,资产管理人也已到位,正在有序进行重组。

宋河酒业地处淮河名酒带的源头,位于老子故里、道家文化发祥地鹿邑县宋河镇。在上世纪80年代的第五届全国评酒会上,宋河粮液被授予国家金奖,并与茅台、五粮液等17款名酒一同荣获全国第五届评酒会“中国名酒”称号。目前,宋河酒业的产品主要包括国字宋河、共赢系列、宋河粮液、宋河系列等。

曾与茅台、五粮液齐名的中国名酒之一的“河南酒王”旗下产品宋河粮液
曾与茅台、五粮液齐名的中国名酒之一的“河南酒王”旗下产品宋河粮液(网络图片)

2002年,宋河酒业式微。彼时,辅仁药业集团成为“白衣骑士”控股宋河酒业。在辅仁药业集团的支持下,十年间宋河酒业再度恢复增长态势,2013年,宋河酒业对外宣布,营业收入达到22.5亿元。但好景不长,2019年7月,辅仁药业集团旗下上市公司*ST辅仁因未能按期划转6271万元现金分红款项收到交易所问询函,而2019年的第一季度报告显示,该公司当期货币资金期末余额18.16亿元。由此*ST辅仁陷入财务造假风波。目前,宋河酒业大股东仍为辅仁药业集团,持股比例约52.39%。

11月15日,白酒行业业内人士分析,宋河破产重整,直接原因是辅仁药业集团长期处于债务风险中,同时带来的相关经济纠纷导致宋河酒业无法正常经营,处于资不抵债的情况。其次,从行业来看,宋河酒业作为一个区域中小型酒企,在这几年的消费结构升级中,显得品牌价值不高、产品结构低端,导致市场竞争力不强,加之疫情影响,这种颓势更加明显,从而导致企业经营困难。

截至目前,宋河酒业作为失信被执行人涉案总数39起,未履行比例100%。终本案件85起,执行标的总金额超48.63亿元,未履行总金额39.65亿元。

熊玉亮认为,近几年,宋河酒在销售端整体表现不错,但也受到了辅仁方面的影响,“要是没有受到辅仁方面的拖累,(销售表现)应该很好,应该到了发力的时候。因为它这几年经过调整,产品结构比较合理,市场占有率、消费者对品质的认可也在提升。”

宋河酒业官网介绍,如今的宋河酒业酿酒工业园区占地面积1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拥有发酵池10000条,生产班组126个,拥有酒类行业国家级评委11人,省市级酿造技师100多人。年产原酒3万吨,存储能力达16万吨以上。

目前,谁将接盘宋河酒业仍未明朗。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