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人才回流台湾 中国或将大力发展矽光子(图)

发表:2022-11-18 0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半导体 芯片
北京重金研发矽光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综合报导)为发展半导体产业,中国近年来以高薪聘请大量台湾高端科技人才,但因北京当局严格的防疫限制,以及中美科技战越演越烈,促使这些人改变初衷,逐渐返回台湾。为避免短板,北京重金投入矽光子的研发。

据纽约时报的报导,台湾经济研究院估计,在2019年,有近3000名台湾半导体工程师在中国大陆任职,约占该国半导体产业核心工程师的十分之一。然而,大陆顽固的“清零”政策令许多台籍工程师感到厌烦,加上台湾政府担心工程师带着商业机密投靠对岸,因此着手立法设限,这令中国凭借台积人才增强芯片产业与国际抗衡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另一方面,​​美国“锁喉”中国半导体产业,尤其在今年10月的出口禁令颁布后,不但限制美商将用在人工智能(AI)和超级电脑等先进芯片和制造设备,出售给中国厂商,还扩大了“外国直接产品规定”(FDPR),即不论是哪一国企业只要运用美国技术一样受到规范。

现在,中国当局想尽办法另谋生路。台湾镜传媒援引中山大学光电工程学系教授洪勇智的话,实际上,北京在矽光子研发早已开始,并且也投入很多资源,“在西安、上海等地都已形成矽光产业聚落,比台湾更早跨入这一块研究领域。”

他分析道,美国目前的禁令大多为限制EDA(电子设计自动化)工具和先进制程,对矽光子影响不大。而北京则是看准了矽光子与微电子电路本质上的差异与优势,并认为这个市场会成为未来发展趋势,所以在没有美国箝制的情况下,有机会成功。

矽光子(Silicon Photonics)是指借由将“电讯号”改为“光讯号”来传递的积体化芯片,以同时解决提高传输距离、增加资料频宽与降低单位能耗三项为目的。它还可以大幅降低组装成本,良率也高出许多。并被中国半导体业者视为反扑、超车的契机。

英特尔(Intel)是全球最先量产矽光子的业者。产业研究机构Yole报告指出,2021年英特尔的矽光子市占率高达58%,独占鳌头。

该机构还预测,2021年矽光子芯片产值约1.51亿美元,到2027年,矽光子芯片产值将从2021年的1.51亿美元成长至9.72亿美元,年均复合成长率(CAGR)近36%。其应用范围也将涵盖5G、资料中心、生物传感、量子电脑或消费性医疗等领域。

针对半导体产业在中国的现状,洪勇智认为,北京当局要想摆脱出口禁令限制,矽光子还是比七纳米、三纳米容易得多。他说,“中国绝对有能力做出矽光子,只是现在制造端只能依赖中芯”。他进一步补充道,即便矽光子在制程技术上没有很大难度,但要同时考虑到光、电的特性,考虑光的吸收状况,这是与以往只需注意电阻电容值的不同,设计思维也大相径庭。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研究总监杨瑞临则观察到,早在2012年,华为曾低调收购了位于英国的光子集成公司CIP Technologies。而在2013年,再次收购了比利时的矽光子公司Caliopa。这使中国具有了自己的光通信设备核心技术,不动声色地酝酿实力。他认为,“美国对中国的禁令管制,潜在的破口会是欧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