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船的神秘老人 握有将死之人的名单(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2-11-20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船只 航行 古代 48963574
前往广陵的途中,有一名神秘的老人登船。(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罗元则乘船前往广陵,途中有名奇特的老人上船,并在某处村庄暂时下船,没想到老人唯一的行囊居然是记载将死之人名单的信件

搭船老人 死亡信件

某一时期,住在历阳郡的罗元则,曾经搭乘船只,打算前往广陵。航行途中遭遇风雨,忽然看见岸边有人示意想搭一程,罗元则就将船只靠岸,让这名孤身一人的老人上船,并给予良好的对待。奇怪的是,这位老人身上并没有什么行囊,全身上下只带了一个密封的套子,让罗元则心中不免感到讶异。

入夜后,两人一同在船上休憩,隔天早程抵达一座村庄,那名老人便请求让他暂时船,并说:“过一会儿,我就会回来,你可以停驶等我一下。千万小心,不要打开我套子中的信件。”罗元则随口答应后,目送老人上岸离去。

经过一段时间后,罗元则听见那座村庄忽然传来阵阵哭声,让他认为应该发生什么突发状况了。后来或许是好奇心作祟,罗元则就偷偷地将密封的套子打开,并查看其中的信件,上面写着:“某日,抵达某村,应该要取某人。”而上面的某村刚好就是岸上的村庄。

这个巧合令人不寒而栗,然而随着视线往下移动,罗元则发现自己的名字居然就在某人的下面,此时先前下船的老人已经回到船上,并出声质问他:“你为什么正在看我的信件?”罗元则只能频频认错,对他苦苦哀求。

老人情绪稍微缓和,接着露出怜悯的神情,就问他是否曾经辜负别人。罗元则仔细回想后回答:“一生只有抢走同县张明通的十亩田地,因此使他失去生计,如今他已不在人世。老人立刻就说:“那个人来告你了。”罗元则立刻潸然泪下地祈求:“我的父母年事已高,只靠我一人独力扶养,希望你能大发慈悲。”

老人思考许久后回答:“念在你让我乘船的大恩大德,我现在放你离开。你必须赶快回家,并在三年内足不出户,就可以延长十年寿命。”语毕,便下船离开,消失无踪。

不足三年 死期而至

平安返家的罗元则从此不再出门,极力避免一切危险,就为了撑过老人所说的三年。

不过经过一年后的某日,罗元则的父亲指使他要到田里收割稻谷,罗元则坚决拒绝,因而使他的父亲火冒三丈,愤怒地指责:“身在种田的人家应该要出心力,但你只想苟且偷生、做美梦,不要给我听信什么鬼话!”并拿起棍杖作势打人。

无奈之下,罗元则逼不得只好赶紧出门,就在路上看见那名老人出现,但现在他的样子不同于当年,显得十分狼狈与恐怖。老人转眼间就将罗元则牢牢抓住,并说:“我为了你做到这种程度,因此无法保护好自己。如今你我相遇,已经不能放过你了!”

眼见死期将至,罗元则仅说:“放走我,让我向两老双亲告别。”老人答应后才放他离开。

最后,罗元则将所有来龙去脉告诉父亲,交待完毕后显得奄奄一息,不一会儿就断气了。此时,罗元则的父亲才感到懊悔不已,并于一个月后与世长辞。

(事据《广异记》。)

责任编辑:闻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