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识别披着羊皮的狼?(图)

作者:李净明 发表:2022-11-23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雪地上的野狼。
雪地上的野狼。(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1月23日讯】隋炀帝杨广亡国后,唐太宗李世民为了汲取他的教训,就经常翻阅炀帝留下的手迹。细读其内容之后大吃一惊,于是就去问魏征:炀帝讲的全部都是尧舜之言,何以亡国?魏征曰:讲尧舜之言,行桀纣之实,蒙蔽百姓,鱼肉天下,焉有不亡之理?魏征的话一针见血的指出了隋朝灭亡的根本原因。然而,细观人世间的乱象,历史上的画面正在不断地重演。

桀纣之行不见得就是面目狰狞、青面獠牙,或者是吃人不吐骨头。恰恰相反,它还时常慈眉善目、和谒可亲。例如亚当斯密的“自利论”,看起来面目可憎,其实那才是真正的利国利民的大慈悲。以獠牙为面具的恶魔并不一定可怕,人们遇到它也容易躲避;披着羊皮才更加凶残,它让人们防不胜防。

再者还有“一毛不拔”的杨朱和“摩顶放踵”的墨翟的例子。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在做坏事的时候,并非出于本意。很多人都是善心最后结出了恶果,那是因为他们技不如人,并非成心使坏。还有就是,是不是做了坏事,不能以是否获得个人私利为标准来衡量。损人不利己的事,随处可见,到处都在发生。

成王败寇的现象自不待言,这个是大家心里有数的,都是认知观念上导致的问题。坚持错误的观念,不去自我反思,自以为是。

什么左派右派,保守主义,新保守主义,新自由主义,这些都是根本不存在的东西,都是在玩概念,用它来糊弄老百姓。揭开他们的画皮,世界上其实只有两种主义,一个叫自由主义,一个叫奴役主义。自由主义就是自由地支配自己的劳动成果,奴役主义就是默默地接受任人宰割。根据不同的吃相,奴役主义又分出了许多亚种。叫法不同,但本质是一样的,那就是欺骗和抢劫。

看清了谁在欺骗、抢劫劳苦大众的劳动成果,谁就是披着羊皮的。人或许有派别,但狼是没有派别的,也别再议论那群狼是什么主义,那纯粹都是浪费时间和生命。每个人自由地支配自己的劳动成果是天经地义的事情,那些行使欺骗和抢劫的行为的狼群没有派别之分,没有主义之分,只有披着羊皮的狼和赤裸裸的野狼。

《披着羊皮的狼》也是古希腊的伊索寓言故事之一。一只狼有一次披上羊皮,被牧人当作羊和别的羊一同关进了羊圈里,它正好可以随心所欲地吃羊。但是好事总不长久,因为有一天,牧人夜里进入羊圈认出了狼。牧人把狼倒吊在树上,仍旧让它披着羊皮,用来告诫那些在周围活动的其它的狼。

有几个牧人经过时发现了这件事,停下来就问那位牧人为什么要这样对待羊。再靠近些他们才发现,这根本不是羊,而是一只狼。牧人说:“这就是我对待狼的方法,哪怕它披上了羊皮。”因此,抛弃了派别和主义之分,让那些欺骗、抢劫大众劳动成果的恶魔原形毕露,狼身上的羊皮也就荡然无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