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圈大地震持续,最大借贷机构濒临破产…(图)

发表:2022-11-23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1月23日讯】币圈第二大交易所FTX宣布破产,币圈迎来寒冬。

根据FTX新任CEO兼清算人John Ray III向美国联邦破产法院提交的最新文件显示,FTX背后的管理混乱,让人瞠目结舌。

要知道,John Ray可是经手过震惊全美的安然公司的清盘清算,拥有40年法律和破产重组经验,他依然认为,与FTX相比,安然的财务造假几乎算不上什么:“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从未见过如此彻底的公司控制失败和如此完全缺乏可信赖的财务信息……从受损的系统完整性和错误的国外监管,到控制权集中在极少数缺乏经验、不老练的个人手中,这种情况是前所未有的。”

这份文件认为,FTX最大的罪状就是“没有记录”,没有任何银行账户、现金账户、应付账款或是投资、决策、甚至董事会会议记录。“FTX集团没有我认为适合商业企业的支付控制类型。例如,集团员工通过在线聊天平台,提交款项申请,不同的主管小组通过回复emoji表情包来批准付款。”

“FTX集团没有适当的公司治理模式,从未召开过董事会的会议,前任CEO Sam Bankman-Fried据称使用自动删除消息的软件来传达重大决策和进行沟通,并要求员工也这样做,FTX的运营因此缺乏持久记录。”

更有甚者,作为一家数字资产交易所,FTX并没有为其数字资产保留账簿或记录,以及必要的安全控制措施。传统企业或者金融机构的破产,还可以查询很多银行的转账记录什么的,但币圈的绝大多数资金流向,都是数字货币线上转账,如果不进行详细的记录,几乎不可能对公司财务进行任何有效的管理。

在John Ray看来,这样管理混乱的企业,任何财务报告“无论是否经过审计都不可信任”,暴雷只是早晚的问题。特别是,破产前的SBF,曾经无数次宣称自己是“有效利他主义者”,甚至就在4个月前,还言之凿凿地声称“FTX是加密货币领域最干净的机构”——即便他心底里真的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但他在公司管理能力上的不匹配,也给整个行业带来了一场大灾难。

先有财富的能力和认知,再有财富——否则,财富越多,最后,祸害会变得愈烈。

更新一步,FTX破产所造成的币圈大地震仍然在持续……

11月16日,全球币圈最大的借贷机构Genesis宣布,其贷款部门 Genesis Global Capital 将暂停赎回和新贷款发放服务,市场开始传出Genesis濒临破产的消息。

根据Genesis Global Capital的公开声称,其只服务于机构客户,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其活跃贷款总额为28亿美元。Genesis的母公司是Digital Currency Group(DCG),这可是加密领域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旗下拥有三大加密货币巨头,分别是: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借贷机构Genesis Global Capital;全球最大的比特币持有机构Grayscale Investments,其最主要信托基金Grayscale® Bitcoin Trust持有比特币总数量高达63.5万枚;知名加密货币行业媒体CoinDesk。

FTX上周宣布破产后,Genesis已因此损失了1.75亿美元存款,随后其母公司Digital Currency Group介入,向Genesis注入1.4亿美元的流动性资金。

众所周知的是,FTX挤兑破产危机的引爆点,正是因为Coindesk对FTX关联公司Alameda的资产负债表质疑而引起,现在FTX的破产,反过来引发Genesis濒临破产危机,这真可谓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022年5月因LUNA事件而暴雷的三箭资本破产中,Genesis已经损失惨重,根据清算人所公布的文件,三箭资本共亏欠27家加密货币公司约35亿美元,其中亏欠Genesis违约贷款高达约23.6亿美元。

不过,Genesis母公司DCG后来主动为Genesis承担了12亿美元的债务,使得该公司貌似基本渡过了LUNA危机,但自去年以来,这家大型加密借贷平台的贷款规模,已经急剧缩水100亿美元,仅剩28亿美元。

更狗血的是,就在11月17日,三箭资本联合创始人Kyle Davies对CNBC说,FTX、Alameda互相“串通”,击垮了三箭资本。Kyle声称,在此前的LUNA风波中,三箭资本的头寸,遭遇FTX和Alameda串通进行猎杀止损(Stop Hunting),作为他们最大的客户,三箭资本遭到FTX“猎杀”,头寸被清算。随后,CNBC向SBF求证,SBF回应说:“我很震惊。100%不同意……他们的指控不属实。”

但不管怎样,从2022年5月份迄今的币圈机构大地震,基本上可以说都是由LUNA事件所引发出来的,还是韩国人够牛。

最进一步,Genesis背后母公司DCG旗下的灰度投资,是灰度BTC信托基金的所有人,当Genesis传出破产传闻,同属DCG旗下的Grayscale® Bitcoin Trust(灰度比特币信托)的GBTC市场价格,闻声暴跌。

根据公开的最新文件,当前Grayscale® Bitcoin Trust共持有63.35万枚比特币,其总股本为692370100股,平均每股灰度信托基金(1个GBTC)含比特币0.000915个。

按照当前BTC市场价格来计算,每股GBTC的内含价值,应该是15.2美元。

然而,在市场的恐慌性抛售之下,GBTC现在的市场价格仅有8.33美元——下图中的绿色线条就是按照BTC价格计算出来的GBTC内含价值,而灰色线条则是GBTC的市场价格。

就在上周五市场收盘,GBTC的市场价格,仅相当于其内含价值的55%。

为什么会这样?

灰度投资(Grayscale Investments)作为保荐人(Sponsor)推出的比特币信托,是全球首只合规的比特币资管产品。

尽管灰度投资不断提出申请,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却一再拒绝将GBTC转换为实物支持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ETF)的申请。

有趣的是,SEC在一年前,曾批准了另一家由CME比特币期货所支持的Pro Shares比特币策略ETF——这就是BITO。

BITO在2022年下跌了65%,与比特币的跌幅类似,BITO与比特币价格的差别,主要在于其转期成本——期货合约在到期后,必须不断滚动转换成下一期的期货合约,比特币期货在市场上通常是升水结构,这意味着BITO有一定的持有成本,大体而言,BITO基本上能跟随着BTC价格波动,并不会出现太大折价。

相比之下,GBTC由于其信托结构,无法随时赎回股票以跟上市场的需求,这加剧了该基金净资产价值的折让。

GBTC的持续折价,也是灰度投资将该信托基金转换为ETF的主要动力,鉴于SEC的拒绝,今年6月份灰度投资还起诉了SEC。

要我来总结,币圈大地震发生的链条大致如下:

近期币圈大地震发生的链条
近期币圈大地震的发生链条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