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为什么要设计“南京事件”?(图)

发表:2022-11-27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27年的南京事件
1927年的南京事件。(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南京事件是1927年北伐军队攻占南京时的暴力排外事件,国民政府与其他各国多认为此事件是北伐军里潜伏的共产党员所策动。日本外务大臣币原喜重郎认为中国共产党设计南京事件,目的在吸引列强介入北伐来打击蒋介石,若蒋介石对列强妥协、道歉,亲共势力就可借题发挥整肃国民党右派;若不妥协,更能让蒋介石嫡系部队与列强兵戎相见,达成消灭蒋介石的目的。

维基百科南京事件全文

事件背景

南京事件发生于国共分裂前夕。国民政府苏联顾问鲍罗廷和武汉国民政府左派与其他苏联顾问试图借发动排英、排日运动,来发动群众革命,壮大共产党的影响,清除国民政府里的右派势力。1927年1月4日,数十万中国民众冲入汉口英国租界,英国军警被迫撤出租界。1月6日,英国九江租界发生同样的冲突。英国最初将这两起事件视为国民政府有预谋的对英国挑衅,因此号召其他各国出兵上海以表达维护租界的决心。1月6日、7日各国达成决议除原先租界兵力外英国增派3300名兵力,美国出兵1400名,日本增派300名。[1]

鲍罗廷并在武汉成立了“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暨国民政府委员会临时联席会议”,凭借掌握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左派进而取得政治主导权,以“提高党权”、“反对军事独裁”、“打倒新军阀”为理由,于1927年3月10日,通过了“统一革命势力”、“统一党的领导机关案”等反蒋方案,随即在蒋介石北伐途中剥夺了蒋的主席职务,将其降为普通委员。面对亲苏势力倒蒋,蒋介石决计和共产党断绝关系,于是同刚刚回国的汪精卫商讨发动清党工作,驱逐苏联顾问,同共产党决裂。汪精卫提出避免过激的解决办法,建议蒋介石亲自去武汉说服共产党,把国民政府和党部迁到南京。

国民政府交战的奉系军阀一方,鲍罗廷也秘密策动郭松龄将军反对张作霖。张蒋两人1926年秋天就开始秘密接触,两人分别派唐生智和杨宇霆作为代表,展开秘密会晤,达成了共同驱逐共产国际势力的协议,因此“南京事件”后不到两周,张作霖便在4月6日得到了公使团的同意,派遣中共军警突袭北京的苏联大使馆、远东银行、中东铁路办公处,逮捕李大钊等共产党人,并搜出共产国际发来的大量指示、训令、颠覆材料(与冯玉祥的合作颠覆文件、红枪会及煽动农民的记录、中共文件等,“苏联阴谋文证汇编”)和武器弹药。其中一份训令内称“必须设定一切办法,激动国民群众排斥外国人”,“不惜任何办法,甚至抢劫及多数惨杀亦可实行”[2],证实了苏联全面指挥颠覆中国政府的暴力运动、排外运动。4月12日,与张作霖达成默契的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所谓“清党”。苏联与中国共产党则强烈谴责“国民党”(张作霖代表国民党?)粗暴侵犯苏联使馆尊严,并认为此事件乃帝国主义的挑拨,中国政府已沦为帝国主义者的工具。4月19日,苏联召回北京驻华代办及大使馆职员[3]。6月5日,武汉政府辞退鲍罗廷、加伦等苏联顾问,7月15日召开国民党中执会,做出取缔共产党驱逐苏联顾问之决议,最终导致国共分裂。南京事件激化了国民党内左右派之间的矛盾,被视为国共分裂的重要前奏之一。

事件经过

1927年3月23日,参加北伐战争的国民革命军中央军所属的江右军部队抵达南京,张宗昌指挥的直鲁军退入南京城内,随即在下关渡江北逃。当晚,未过江的部分直鲁军溃兵在南京城内进行抢劫活动,但除两名正在街上行走的外国人及两座已撤空的外侨住宅外,直鲁军并未袭击其他外国目标。

3月24日凌晨,江右军先头部队开入南京城,沿途鸣枪搜索,并向驻南京的各国领事馆询问有无战犯藏匿其中。得到否定答复后,这些部队即平静离开外国领事馆。[4]3月24日晨7时许,江右军所属的第2、第6、第40军主力部队未经抵抗即顺利占领南京城及下关。

从上午9时许起,进入南京之国民革命军第二、第六军(第二军副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李富春,第六军副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林祖涵(林伯渠),共产党员),开始劫掠英美日领事署及外人商店住家[5],一直持续到下午5时。南京城内和下关的外国领事馆、教堂、学校、商社、医院、外侨住宅均遭到侵犯和洗劫。金陵大学副校长文怀恩(Dr.J.E.Williams,美国人)和震旦大学预科校长(意大利人)遇害,此外英国侨民死亡2人,日本侨民死亡1人,法国侨民死亡1人。在袭击中,英国和日本领事馆成为袭击的首要目标,英国驻南京领事Herbert A.Giles被枪击伤,正在生病卧床的日本领事森冈正平也遭到枪击,但是没有受伤。[6]

下午3时,被围在下关一座小山上的美国领事戴维斯向停泊在长江上的英国和美国军舰发出开火援救的信号,英美军舰开始炮轰南京。江右军司令程潜一方面制止抢劫,一方面委讬红十字会代表同英美军舰联络,请其停止炮击。英美军舰炮击持续约1小时后结束,抢劫风潮于下午5时左右逐渐平息。

南京事件中,外国侨民死亡人数为英国2人,美、法、日、意各1人。美国受伤3人,英、日各2人受伤,另有英舰“绿宝石”号上的一名英国水兵在江右军发炮还击时阵亡。外国领事馆和侨民财产损失难以计数。中方死伤人数,根据各方面的调查,[7]为死亡36至39人,伤数十人,一说伤数百人。

3月29日,日本驻上海总领事矢田七太郎发出电报:

此次南京抢劫事件为第2军、第6军、第40军(鲁涤平、程潜、贺耀组)中的党代表、基层的共产党派遣军官及南京地区中国共产党党员合谋设计的组织行为。袭击时有当地的共产党党员专为向导,执行对象与场所都有事先规划。前者只限外国人;后者则选定领事馆、教会、学校等洋人集中处。[8]

1927年4月6日,日本原外相指令其驻华公使,通过外交谈判解决南京事件。4月11日,日、美、英、法、意5国驻武汉领事反诬北伐军造成南京事件,要求处分肇事者,被武汉政府拒绝。

1927年4月14日,武汉政府就南京事件向英、美、日、法、意驻汉口领事递交答复照会,承认“屠杀友邦人民,为国际公法及文明各国之通例所严禁,而对友邦人民在己国领土内者施屠杀之行为,其情形尤为重大;而轰击友邦城市之行为,亦为严禁……”,并列举五卅惨案和沙面惨案中英法等国水兵枪杀中国人民之事,以示抗议。在照会的其余部分中,武汉国民政府提出由国际调查委员会调查南京事件元凶,若出于国民革命军之过失,则对侵害外国侨民的行为进行道歉。此外照会还允诺保护外人生命财产,并提议取消不平等条约。

国军第二军李富春、第六军林伯渠,开始劫掠英美日领事署及外人商店住家,一直持续到下午5时。特别是英国领事被北伐军士兵拉到市中心用青龙刀斩首示众,英国领事夫人被27名北伐军士兵轮奸至重伤,此外还有上百名外国妇女被北伐军士兵强奸。北伐军的“暴行”使列强们十分震惊:义和团又来了!英美在长江上的艘军舰开始向南京城内炮击报复,打死南京市民2000余人。不过日本军舰被政府下令不得开炮,日本舰队司令驶回上海后自杀谢罪。

蒋介石在上海清共成功后,发布了通缉南京事件祸首第2、第6军政治部主任李富春和林祖涵(林伯渠)的通缉令。

江右军首领程潜和张辉瓒在南京事件发生后次日发出的报告中称,抢劫风潮是残留城内的“逆军余孽”和“地方流氓”在“反动分子的煽动”下干的,蒋介石抵达上海后也宣称南京事件祸首是直鲁军宣传队的何海鸣等人“乔装南军”所为。

但是,南京事件的排外和抢劫风潮发生在江右军全面占领并控制南京之后,持续时间之久、规模之大,如果全系溃败的直鲁军所为,是不可能的。遭到抢劫的外侨也指出,抢劫者是身穿国民革命军制服、讲湖南、广东、江西等地方言的军人。英、美、日领事的报告也分别以大量事例证明抢劫领事馆的是江右军士兵和下级军官。[9]

此外,在抢劫过程中,江右军长官和政工干部曾赶到日本领事馆和美孚油行,命令和劝告抢劫者离去,从他们采取的制止方式判断,抢劫者属于友军或本军,而不是“逆军”。程潜在报告中也承认“此次克复南京,不图有反动分子,勾结地方流痞及逆军溃兵,并煽动少数不肖士兵,有掠夺危害外侨生命财产之事”,承认有江右军的“不肖士兵”参加了抢劫。中国记者事后调查报告也称江右军士兵是肇事祸首,《国闻周报》第4卷第22期《轰传世界之南京案调查纪实》中称,“有湖南口音兵手舞枪枝大声言‘有要发洋财者统随我去抢’,于是车夫流氓等,千百成群,附之而入外人之教堂学校医院者”。此外,江右军一些部队,如第40军贺耀组部,在1927年1月收回九江英租界时,就已有抢劫外侨的先例。

蒋介石得知南京事件的消息后,下令追查抢劫者的责任。3月25日下午2时,程潜携第6军第17师师长杨杰会见前来交涉的日本第24驱逐舰队指挥官时,指责共产党是煽动南京事件的幕后主使。第40军军长贺耀组也派人到日本领事馆,通报江右军各部的标志。

日本外务大臣币原喜重郎认为中国共产党设计南京事件,目的在吸引列强介入北伐来打击蒋介石,若蒋介石对列强妥协、道歉,亲共势力就可借题发挥整肃国民党右派;若不妥协,更能让蒋介石嫡系部队与列强兵戎相见,达成消灭蒋介石的目的[10]。对于南京政府所说的此事是中共煽动的说法,美国方面有人认可,有人不以为然[11]。对蒋介石而言,打倒中国军阀才是北伐宗旨,不可能无端策动南京事件与英国为敌。

1927年的国民政府
1927年的国民政府。(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善后处理

1928年2月,黄郛出任国民政府外交部长,开始和英美协商“宁案”善后。英国因此时中国局势并不明朗,不急于善后,而美国则态度积极。

南京政府首先答应美方提出的“惩凶”和“保障美人在华安全”的要求,并在3月26日,下令处决宁案“肇事士兵及流氓”33人。关于赔偿一事,美方索赔甚巨。因英美炮击也造成了中方百姓的重大伤亡和财产损失,南京政府希望美国能表示些许歉意做做样子,但美方态度强硬,只同意为考虑南京政府面子,不把赔偿写入任何正式文件,秘密进行。3月底,中美“宁案”交涉结束。4月4日,南京、华盛顿同时发表《宁案中美协定》全文。由于美方在交涉中没有让步,美国国内认为此事是外交上的一项胜利,而中国国内舆论则对此表示了普遍的不满。

之后,英、法、意纷纷效仿美方的“接受国民政府道歉和赔偿”和“开炮系正当防卫”的立场。8月,中英达成善后。

而日本由于若槻礼次郎首相坚持“不干涉中国内战、支持蒋介石统一运动”的政策,也就没有追究责任。但隔年发生的济南事件令情况趋于复杂,于是“宁案”的善后又和“济案”的交涉连在一起,迟至29年5月才了结。

“宁案”善后中,国民政府付出了大笔赔款,本身并无绩效可言,但这确是在国民政府建立之际打破外交孤立的一次努力。通过妥协,换来了列强的承认,实现了南京国民政府和欧美列强邦交正常化。

1、吕芳上,北伐时期英国增兵上海对华外交的演变,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27期

2、Keiji Furaya,Chiang Kai-Shek His Life and Times,translated by Chun-Ming Chang,(St。John’s Universtity1981)p.189

3、郭廷以,俄帝侵略中国简史,1985年6月,文海出版社,第65页

4、《矢田致币原函》、1927年4月5日,《日本外务省档案》(缩微)PVM26;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1927,VO.III.P.153

5、郭廷以,中华民国史事日志,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85年

6、《昭和二年三月二十四日南京事件南军暴行情况》,《日本外务省档案》(缩微)PVM26

7、有关南京事件里中方人员死伤人数统计,见《南京市总工会关于南京事件的调查报告》,1927年4月,南京市档案馆藏;《申报》,1924年4月7日;《革命文献》第14辑,罗家伦着,606-607页、612-615页

8、日本外务省,日本外交文书,昭和2年,第一部第一卷,第527页

9、美国国务院档案,U.S.Dept of State:Records of Depaitment of states Reatling to Internal Affairs of China,1919-1929。M。329;H.G.Woodhead:the China Yearbook,1928,pp723-726。

10、卫藤沈吉,卫藤沈吉著作集,第3卷,东方书店

11、费正清。剑桥中华民国史

责任编辑:方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