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傻人”会有傻福?纪晓岚道破真相(图)

发表:2022-11-28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纪晓岚 福报 富翁 阅微草堂笔记
纪晓岚道破了傻人的傻福是修来的秘密。(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清代学者纪晓岚在其著作《阅微草堂笔记》里记载了一个故事,道破了傻人傻福是修来的秘密。

清代人胡牧亭的家乡有一位富翁,不善于赚钱谋生,但他的财富,总像是用不完;不懂得调养身体,但他一辈子也没得过什么大病。偶尔发生了意外的祸患,又往往意外地得以解脱。而且也没有无妄之灾。

有一次,他家的一名婢女,忽然上吊自杀。谁都认为这个富翁要摊上大事了,谁知在地方官大张旗鼓的作文章时,这个婢女却死而复活。地方官不死心,想以“逼奸上吊”来罗织罪名,便不断地用种种语言,对婢女加以暗示,诱供。婢女不愿意冤枉富翁,一再坚持说是因为自己听到父亲不知何故,被当地官府杖责而死的消息,心中又悲痛,又气愤,所以才不想活了,与富翁没有任何关系。

乡里的人都说:“这人看起来蠢头蠢脑的,可他为什么偏有这么大的福分?真是莫名其妙。”

一个偶然的机会,有人扶乩召仙(一种占卜之术),乡人就以这个疑问,来请教乩仙。那乩仙判语说:“各位的想法全错了。他之所以有这福分,正因为他是个蠢人。这位富翁,上辈子是个地地道道的乡巴佬。他淳朴敦厚,丝毫没有与人计较之心。他悠悠忽忽,从来没有患得患失之虑。他虽然落落漠漠,但待人平等,心中无爱无憎。他襟怀坦荡,总是直心直行,无偏无私。有人欺侮他,他不与之争竞。有人欺骗他,他不心生巧诈。有人以恶言诽谤他,他既不心怀嗔恨,也不迁怒于人。有人捏造罪状故意陷害他,他也不图报复。一生平平庸庸,老死于茅舍,并没有什么功德,独有那颗淳朴善良的心,却为神明所赞赏!所以降福于他,使他今生终身幸福。他这辈子所表现出来的愚蠢无知,正说明他与上辈子身形虽异、而禀性犹存,并没有埋没了前世的善根。诸位似乎疑心像他这样碌碌无能的人,不该侥幸得福,那你们就想错了!”

由此可见,富翁今世的福分是他前世做“傻人”修来的,修心向善修来的。同时,纪晓岚记录的这个故事也道破了一个天机:神佛看人心,人心的善良与否,与人在世间的地位财富无关。

责任编辑:姝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