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理事会主席访华提“白纸革命” 习近平尴尬这样表态(图)

发表:2022-12-03 0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0月22日,二十大闭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手投票。(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22年10月22日,二十大闭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手投票。(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国多座城市上周末爆发了“白纸运动”,三年清零已导致民不聊生,民众奋起反抗,甚至有人公开喊出反中共、反习近平的口号。在此之际,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北京和习近平会晤时提出“人权问题”,重申和平集会是基本权利。然而,习近平却继续吹捧中共二十大成果,强调对社会稳定有信心。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 (Charles Michel)12月1日访华,他和习近平在北京举行长达三个小时的会面。

米歇尔的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透露,米歇尔和习近平讨论了“社会对防疫政策的反应”:“更广泛地说,他们就新冠病毒疫情进行了交流,包括欧洲和中国的相关经验、各自采取的措施和社会的反应。”

米歇尔也在声明中表示,他向习近平提出了人权、基本自由和少数群体权利的问题,重申“和平集会”的重要性。“和平集会的权利,是《世界人权宣言》和各国宪法中都持守的一项基本权利。”

欧方的声明没有透露习近平对抗议浪潮和人权议题作何回应,而中方新华社发布的新闻稿,也只字未提米歇尔提出的人权议题。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 (Charles Michel)。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 (Charles Michel)。(图片来源:JOHN THYS/AFP via Getty Images)

11月24日,中共当局以防疫和清零名义封锁社区导致新疆大火酿至少10人罹难的惨剧,之后中国各地出现了规模达数百人到数千人不等的抗议活动,上海民众更是率先将解封呐喊上升为政治诉求,喊出“打倒共产党”、“习近平下台”等口号。北大、清华等全国数十所大学的学生纷纷以集会、演讲,张贴标语和高举无字白纸等形式跟进,表达他们对当局以动态清零限制人身自由的愤怒和对自由民主的渴望。

中共二十大落幕仅一个月,习近平和中共新领导层就陷入一场自1989年天安门运动以来最大的政治风暴。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表示,他曾多次预言,动态清零将成为习近平的滑铁卢,现在果然应验。他说:“中共当局和习近平感受到双重威胁,一来民众要求结束动态清零,二来民众要求政治改革。其实单单爆发这么大规模的群体抗议,就已经使得习近平吹嘘的动态清零取得伟大胜利破产,成了讽刺,同时也意味着习近平自己把自己捧成神的自我造神运动破产。”

人权团体“公民力量”传播人杨建利博士认为,抗议运动的一个最直接的后果,就是打破了习近平神圣不可侵犯的神话,打破了全党、全民对他的恐惧感。

他说:“习近平当然非常害怕这样的运动,仅仅是要求解除封控,改变清零政策本身,他就已经非常害怕,因为这是他的政策,他亲自指挥的。这个运动不管怎么结束,中国的政治生态已经发生改变,习近平的概念已经发生了变化,习近平已经从神坛上掉下来了。”

随着抗议活动的升级,中共政府明显加强了管控措施。警方搜查民众的手机,警告潜在的抗议者,审问已被拘留的抗议人士。而北京和上海发生示威集会的地点,都有大批警力在盘查过往行人,搜查年轻人的背包,但警察寻找的,并不是武器或违禁书籍,而是空白纸张,因为白纸已经成了此次抗议浪潮的象征。

有评论表示,对于一个容不得任何异议的专制者来说,白纸竟也突然成了不可容忍的挑衅,显示了习近平对于针对他的抗议遍地开花已经感到恐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