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与治病的甘菊 郦县山中的“甜谷水”(图)

作者:良鑫整理 发表:2022-12-04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菊花茶 菊花 甘菊 528728572
据说郦县山中的“甜谷水”拥有长寿、治病的奇效。(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日常生活中,你可曾喝过菊花茶这种饮品吗?拥有微甜的味道,冰镇过后会更加顺口。不仅美味可口外,菊花茶还拥有舒缓眼睛、清热解毒等多重功效,对于身体健康有所益处。不过在过去,甚至还有更加自然,且有诸多奇效的甘菊存在。

中国古代的郦县有座神奇的山谷,山谷中开满甘菊,它们使得这里的水源变得清甜可口,喝过的人无不长寿,并且能够使缠身的疾病不药而愈

长寿与治病的甘菊 郦县山中的“甜谷水

据说在南阳郦县的山中有所谓的“甜谷水”,这里山谷中的水能够拥有甜味的原因,是因为山谷中长满许多的甘菊。这些菊花散落至山谷中时,随着时间的积累,使得这里的水也拥有甜甜的味道。

居住在这座山谷中的人们,他们的水资源并非来自井水,全都是收集山谷中的甜谷水。这不仅仅是因为水本身带有的甜味,举凡喝过甜谷水的人,往往都能够延年益寿,曾听过有人因此活到140或150岁,最低的也高达8、90岁,不曾听说过有喝过甜谷水的人夭折身亡,全都是归功于山谷中的这些甘菊。

据说司空王畅、太尉刘宽、太傅袁隗等人都曾担任过南阳太守,他们都会让郦县每个月送来40斛的甜谷水。平时无不喝着这些甜谷水,长久以来困扰他们的风痹、头晕目眩等症状,全部都不药而愈。

有人说无法以此得到多大的益处,不过这些山谷中的居民,他们打从出生时就开始喝着甜谷水,不仅因此长寿,还能够治愈一些症状,其中得到的益处不言而喻,而服用菊花没有产生明显药效的,则是因为无法取得真正的菊花。

四大名菊之一 贡菊

中国的“四大名菊”中,除了杭菊、亳菊、滁菊以外,还有一种被称为“徽菊”的种类。由于它在古代时被作为贡品献给皇帝,因此被称为“贡菊”。

贡菊的主要生产地点通常在黄山风景区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清凉峰之间,它生长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中,不论是色、香、味、型都无与伦比,品质绝佳。这种优异的菊花不仅拥有药用功能,也具有观赏价值,在药用与饮品中有着“佳品”的美誉,作为声名远播的黄山特产,因此又被称为“黄山贡菊”或是“徽州贡菊”。

传说除了前述地区外,在甜谷水所在的山谷中也有贡菊的存在,不过为数不多。据记载,郦县与缑氏山都能看见它的出现。

(事据《抱朴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