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谋: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几乎已死(图)

发表:2022-12-07 2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忠谋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6日警告说,地缘政治已大幅改变,“全球化与自由贸易几乎已死”,且不太可能再恢复。

台积电亚利桑那凤凰城新厂6日举行移机典礼,包括美国总统拜登在内的多位重要贵宾都亲自出席,其中张忠谋的谈话备受关注。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称,张忠谋致词时表示,在亚利桑那州新建的芯片厂是台积电20多年来在美国的第一家先进芯片工厂,要取得成功,还有很多“艰苦的工作”。

他将目前耗资400亿美元的投资项目与1995年台积电在华盛顿Camas建立其美国第一家工厂时进行了比较,当时是台积电成立仅8年后成为全球最大的代工芯片制造商。

“27年过去了,半导体行业见证了世界的大变化,全球地缘政治格局的大变化”、“全球化几乎死了,自由贸易也快死了。很多人仍然希望他们能回来,但我认为他们不会回来”。张忠谋说。

报导说,张忠谋讲这话时,似乎是想到今年爆发的俄乌战争以及中国试图武力“统一”台湾。美国与中国的关系正陷入数十年来低点,中国与美国都想发展芯片自主,都想减少对对方的倚赖。但也是在这样的局势下,美国积极以优惠吸引台积电到美国设厂。张忠谋表示,赴美设厂是他25年来的心愿,如今终于梦想成真。

此前一天,台积电宣布,目前兴建中的第一期工程预计在2024年可以量产4纳米。第二期已开始兴建,预计2026年开始3纳米制程,两期总投资金额约400亿美元,为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案之一,两期工程完工后合计将年产超过60万片晶圆,终端产品市场价值预估超过400亿美元。

台积电指出,赴美设厂是因应客户需求,不仅能为客户和伙伴提供更好的服务,也为台积电提供更多吸引全球人才机会。

中央社报导称,台经院产经数据库研究员暨总监刘佩真表示,台积电是全球半导体制造业,尤其在先进制程具有领导地位;赴美国设厂对“美国制造”或把全球半导体生产重心移回美国具有代表性的战略意义。

台积电外派工程师陆续飞往美国,各界担心台湾高科技人才外流。对此,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表示,不会有人才外流问题,他说,台积电在台湾有5万多位工程师,外派工程师是发展台积电海外布局。

刘德音强调,台积电会持续在台湾布局半导体晶圆先进制程,台湾有最完整的半导体生产链及产业聚落、最先进的制程技术、坚实的研发和生产基础,在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关键地位。

张忠谋早前曾解释说,台积电在亚利桑那州建5纳米厂,是美国最先进的制程,但台积电在台湾已有3纳米,换句话说,台积电在美国投资5纳米只是“N-1”,比台湾最先进制程再往后一代。

曾长期担任台积电董事的宏碁集团创办人施振荣则表示,台积电核心基础在台湾,布局海外是进行区域性垂直分工,有助提升国际竞争力,投资获利最终也会回到台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