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食俗:腊月里的年味儿(组图)

作者:山平 发表:2022-12-2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烧肉
红烧肉是北方好兆头年菜,成品香气浓郁,红亮大气,象征新的一年丰衣足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2月23日是黄历腊月初一,在传统的腊月生活节奏中,品味一天比一天浓的年味儿。

红烧肉

中国北方各地都有《忙年歌》,传唱着倒数过年的景致:“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炖大肉……”随着年的脚步一天天靠近,人们依循大自然的节奏与农业生活传统,在腊月生活节奏中,迎接新年。

到了腊月二十六日,扫除已完成,豆腐也做好保存,可以开始烹调年菜了,有些地方也唱:“二十六杀猪割年肉”,因为那是年度传统,所以称年肉。红烧猪肉是北方好兆头年菜,成品香气浓郁,红亮大气,象征新的一年丰衣足食。

腊肉

大江南北做腊肉的时间并非一样,南方地区冬至才开始做,北方冷得早,立冬过,小雪时节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现今被视为风味美食的腊肉,在古代更是保存肉品的方法,骤降低温与干燥的风,是做腊肉最好时机。

现代人在采买年货中感受年味儿,过去的人在亲手制作年菜的过程中,感受促人的时序,必须学习前人智慧与把握时间,才能享受到大自然的助力,在过年前,准备好腊肉当作祭祀供品,再烹调成各种全家一起享用的腊味团圆年菜。

腊八粥

现今来看,腊八节可以说是中国人的感恩节,也标志着新年序幕正式拉开。中国人在腊八节,举办祖先和神灵的祭祀活动的历史非常悠久,有祈求丰收和吉祥除疫的意义,包含感念祖先保佑庇荫,和靠天吃饭的人对大自然感谢之意。

腊八粥
腊月初八也是佛陀成道纪念日,为佛教盛大节日,代表食物是腊八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腊月初八也是佛陀成道纪念日,为佛教盛大节日,代表食物是腊八粥。传统生活是前夜就开始准备食材,赶上腊八日清晨掀开锅盖的香气扑鼻,家人共享后馈赠亲友。腊八将至,不妨学习古人和亲友共享腊八粥,感受道地的年味儿。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