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 “高盐饮食”危害大 并非只有高血压(视频)

发表:2022-12-2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炖肉
减少食盐摄入,是降低血压及相关慢性病发生风险因素之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过量摄入对身体的伤害不仅限于高血压,还会增加骨折的风险,甚至影响老年人的认知功能。

高盐饮食的危害

1、高血压

研究数据显示,食盐过量会诱发高血压,当人体摄入过量的盐后,为了保持体液平衡,身体细胞外液会随之增多,血容量会增加,血压因此会变高。

2、骨质疏松

盐中的钠离子会和体内的钙离子互相竞争,使得钙的排泄量增加,另外钠盐会刺激甲状旁腺激素分泌,破坏骨质代谢平衡,进而出现骨质疏松症。

3、损伤肾脏

人体摄入的盐分大多会以尿液形式,经过肾脏排出体外,过量吃盐,会加重肾脏负担,久而久之肾脏功能就会受损。

4、胃病

高盐食物还会损伤胃黏膜,长期过量吃盐的人容易患胃炎和胃溃疡。另外如果人们吃太多的腌制食物,腌制食物里含有亚硝酸盐会引起胃癌。

5、呼吸道疾病

长期高盐食物会减少口腔内唾液分泌,使得呼吸道的抗病毒抗细菌能力下降,因而高盐食物的人更容易患上各类呼吸道疾病。

6、糖尿病

盐可以刺激淀粉酶活化,加速淀粉的消化,加速小肠对释放出的葡萄糖吸收,进而导致身体血糖升高。因此一般建议有糖尿病的人,要控制盐的摄入量。

7、心血管疾病

高盐饮食会加速血管老化,长期高盐饮食的人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概率更高。

8、肥胖

高盐饮食会导致人们吃更多高脂肪的食物,增加肥胖的风险。

9、认知能力

根据最新研究表明,高盐饮食可能会损害大脑的某些认知功能。长期摄入较高的盐,记忆受损,特别是对于老年人群影响更大。

如何智慧控盐

1、定量盐杓

提倡在家吃饭,学习少盐烹饪知识和技能,使用定量盐杓。有老年人,高血压、心血管疾病以及肾脏病的病人,更应提倡合理少盐膳食,培养全家清淡口味和习惯。

2、警惕“隐性盐”

下午茶
面包、饼干、酱油、味精、鸡精、酱菜、咸菜、紫菜、虾皮、干果等都含有“隐性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要忽视各种调味品、咸菜、腌制食品中的隐性盐。有些人虽然用控盐杓将每日食用盐控制在5克以内,但是不知不觉中摄入了更多的“隐性盐”,比如酱油、味精、鸡精、酱菜、咸菜、紫菜、虾皮、干果、面包、饼干等都含有“隐性盐”,15克一包的榨菜就包含1.5克左右的盐。所以要特别注意将这些含有盐的食物计入每天摄入盐量的计算范围内。

3、烹调方法多样化

巧用多种风味替代盐,菜肴快出锅时再放盐,而且并非所有的菜都需要放盐,醋、柠檬汁、姜等调味品也可提高鲜度,可减少盐的摄入。

4、清淡口味

人的味觉是逐渐养成的,从小就要注意培养孩子的清淡口味。

5、外食优选低盐

在外就餐或点外卖主动要求低盐口味,优选低盐菜品,注意荤素搭配。

6、低钠食品

购买加工食品查看营养标签,选择低钠食品,少买腌制、酱制等高盐食品。购买时应注意观察食品中钠的含量。一般而言,如果成分表里每100克食品中钠的含量超过30%NRV(营养素参考数值),应特别注意,最好少买少吃。

减少食盐摄入是降低血压及相关慢性病发生风险最简单有效的办法之一,对维持正常的免疫功能也非常重要。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建议大家合理膳食,智慧控盐。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