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好马不吃回头草”?后半句更精辟(组图)

发表:2022-12-27 2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忠臣
俗语是古人智慧的象征和浓缩精华。(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对于“好马不吃回头草”这句俗语几乎每个人都听过,也常挂嘴边,但是很多人说不清楚为什么“好马不吃回头草”,也不知道还有后半句,而后半句才是经典所在。

好马不吃回头草

“好马不吃回头草”这句俗语来源于一个典故,这个典故讲述的是一个良骥逃出马厩去往自由草原的故事,这匹马到了草原后只会寻找嫩草食用,每次都是专心吃着嫩草,从来不会左顾右盼。

这句俗语用在人的身上就是比喻那些志向远大的人立志之后,不论是遭受再大的挫折也不能往回走。

当我们遇到挫折时,不要瞻前顾后,要继续坚持。既然选择了要去实现远大抱负,就必须向前看。唯有不退缩,才能走得更加顺利,才能达到自己立志达到的目标。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我们都要保持顽强的意志,坚定不移。

“好马不吃回头草”,这就是这句俗语给我们传递的人生道理,只要专心致志、不忘初心朝着目标靠近,就一定能够实现。

马
“好马不吃回头草”,后半句才是经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忠臣无事二主心

“好马不吃回头草”只是上半句,很多人不知道还有下半句:“忠臣无事二主心”。

首先要看的是上下联对称,“好马”和“忠臣”相对称,其次要说的就是下联的出处,这句话是源自于《名贤集》里的“一马不双鞍,忠臣不事二主”。

《名贤集》里这句话的意思是忠义的臣子不会侍奉两位君主,纵观史书上记载的名人,他们基本都有着一种忠于朝堂、全心对待皇上的赤胆忠心,“忠臣不事二主”是他们共同的志向。

在古代的王朝时期,一切以皇上为大,而作为臣子就一定要忠心不二,文臣武将都非常坚定地这一点,在自己侍奉的第一任君主去世后都会选择退居低位,甚至还有一些臣子直接辞官为民。

所以,不管是俗语“好马不吃回头草,忠臣无事二主心”还是《名贤集》中名句“一马不鞴双鞍,忠臣不事二主”,所表达的意思都是要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坚定不变的走下去。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