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面解封“影响台湾”?医生点关键(图)

发表:2022-12-27 1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机场
图为香港机场人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国疫情再度升温,感染和死亡人数激增,但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6日宣布,从2023年1月8日取消入境人员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措施,对确诊者不再实行隔离措施。对此,台湾疫情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表示,台湾针对中国入境者管制不变。

近日,中国各地疫情肆虐,高官、名人死亡事件不断曝光,但中国政府26日晚间宣布,2023年1月8日起,对感染者不再实行隔离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划定高低风险区、不再对入境者和货物等采取检疫措施。

于此同时,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强化对中国入境人士的边境管制措施。

中央社报导称,针对台湾是否跟进日本作法,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今天表示,指挥中心会持续在机场提供快筛给各国入境人员,快筛阳性采取居家照护5+N天。对中国入境者边境防疫与现行做法一致,是否进一步强化有中国旅游使旅客筛检,会滚动式检讨。

自由时报报导称,COVID-19目前在台湾被列为第五类法定传染病,不过许多学者专家认为应降为第四类即可,只要重症才须通报,一般确诊并不需要。

对此,指挥中心指挥官王必胜表示,“降类”的事台湾考虑面向较多,包括世界主要国家美国、日本等把紧急公卫事件移除,以及台湾内部疫情是否趋近流感化,“我们会按照自己步骤去做,不会跟着中国脚步做”。

王必胜说,降类、通报定义问题“已经讨论非常久”,会在适当时机做相关工作,“要看国内疫情状况,看农历年后是否有机会更改通报定义、降类,但也要看世界趋势。”

至于中国政府将“新冠肺炎”改名为“新冠感染”,王必胜说,不管怎样改名都不会影响病毒的本质,全世界对抗这疾病已经很有经验,根据各国经验,“我们估计中国疫情可能会延烧2至3个月。”

台大儿童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黄立民则指出,中国疫情对台湾的影响,必须视台商有多少人回来、政策松绑速度、入境者的确诊比例而定。目前台湾重症少,入境人数不多,若要锁定特定国家入境者实施入境筛检,可能反而造成动线混乱。

不过他也提到,对于入境民众及其家人要加强宣导落实快筛措施,阳性就不出门,并每周按照疫情评估调整。他提醒,需要担忧的是掌握变异株,目前针对确诊者进行病毒定序比例未达10%,“比例过低会有问题,建议增加一点”,尤其应该针对中国入境确诊者全面进行病毒定序,观察病毒株变化,会有助于防疫。

ETtoday新闻网报导称,台北市联医中兴院区医师姜冠宇表示,现在要做的就是观察境外移入,同时也要控制好自己的社区感染母数。身体脆弱的年长者即便是流感、一般感冒都会有致命性,即使感染当下没有重症,后遗症也相当麻烦。

姜冠宇认为,台湾只要把“免疫覆盖”做好,影响应该不大。现在的病毒是降低重症,传染力不快,容易被传染力高的覆盖,只要控制好社区,就能保护较脆弱族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