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拍板:1800亿“发现金”全民共享(图)

发表:2023-01-03 1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针对外界高度关心去年税收超征4500亿元(新台币下同)的规划运用,总统蔡英文、行政院长苏贞昌3日拍板“全民共享”,将1800亿元保留一定额度后,用“发现金”方式作为全民共享方案。

总统蔡英文今天在脸书发文表示,去年全国税收预估将超过预算数4500亿元。其中,扣除应分配给地方政府的税收700亿元,中央政府可以运用的有3800亿元。

蔡英文表示,上周召开国安高层会议,决定规划从三面向来规划执行:一、政府将以1000亿,额外拨补劳保和健保基金财务缺口,同时增加电价补贴。这方面可减轻劳健保基金的财务压力;另一方面,透过源头来平抑物价。这也是“还税于民”的方式之一。

二、将用1000亿启动第一波“加强韧性经济方案”的七项措施。一方面减轻人民在食衣住行上的生活压力,一方面协助迫切需要被帮助的传统产业、农渔业、观光业。

至于外界所关心的还剩下1800亿元,蔡英文说,经过这几天的讨论,除了要预留一笔钱因应不时之需外,将保留一定额度,用“发现金”的方式,来作为全民共享方案。

蔡英文表示,这个方案所需要的法源根据和预算编列,必须经过立法院同意。行政团队将进行盘点规划,适时提出法案,送请立法院审议,让这项计划可以更周全执行。

联合报报导称,行政院长苏贞昌今天出席视察活动前也同步证实,可动用的1800亿元中,除部分须预留不时之需,剩余则规划用发现金的方式让全民共享,但此做法要有法源依据。

苏贞昌说,政府希望把整体方案做好,让民众都能共享全民经济成长的果实,也能因应现在中国疫情再起。全世界都紧张应对、俄乌战争后的通膨等各方面困境,“我们真的要留有余力因应,不能一次都把钱花光。”

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则表示,现金发放的大方向如苏贞昌所说,其他事项将由相关部会研提修法及规划方案,若有结论及做法会再对外说明。

中央社报导称,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今天召开记者会,讨论全民发现金。首席副书记长谢衣凤表示,还税于民,应该要发现金,建议立法院召开临时会,讨论全民发现金。

国民党总召曾铭宗也表示,假设立法院需要召开临时会来讨论现金发放的方案,国民党团全力支持,越快越好;最好是农历过年前就发放现金。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洪孟楷则表示,还税于民是大家的期待,但应该要做到3点,包括本周公布发现金细节、农历年前务必入帐让家户收到,以及年后启动税务检讨。

洪孟楷也提出,补台电亏损、劳健保亏损不需要立法院审查,那发放现金当然也就可以尽速实施,要求本周就要公布发现金细节,并在农历年前务必入帐,让国人都能够过个好年,这才是真正把钱用在刀口上。

他说,政府也该承诺,启动税务检讨,否则年年超收,财政纪律当然不彰,民进党政府要赶快动起来,不要再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