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 出现吞噬病毒的生物(图)

发表:2023-01-05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微生物 培养皿 实验 研究 258971682
科学家发现存在吞噬病毒的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今全球遭到病毒肆虐,人类的生活习惯发生改变,以预防染疫的发生,然而却有一种生物会将病毒吞噬,并让整体族群发生大幅度的增长趋势。

吞噬病毒的生物

学术周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近期登载一篇有关生物吞噬病毒的研究发现,早在17世纪时,人们发现浮游纤毛虫——“Halteria”的存在,在许多淡水环境中能发现它的存在,它有个行为相当惊人,促成这次的研究,对于目前人类已知的食物链生态有着巨大的影响。自然界中,物种之间互相捕食,构成一套完善的生态系统,成千上万的生物间都有自己的捕食对象与天敌,现在去有科学家发现有生物会将“病毒”作为捕食对象,在现在病毒横行的世界,各国都遭到各种变异病毒的侵害,这项发现对于人类、对于研究而言皆是一大进步。

人们所身处的世界,除了肉眼所及之物外,在微观之下还存在无数微小的存在,它们可能是藻类、原生动物、细菌、病毒等,有时生物可能在偶然之下不小心吃到它们,而这次的研究人员则想找出是否存在那种主动捕食病毒的生物存在,以及这种捕食模式能否支持个体与群体的增长。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的约翰·德隆表示:“它们是由核酸与大量的氮和磷组成,属于非常好的物质,所有生物应该都会想吃它们。当然,肯定会有‘东西’学会要怎么吃这些真正的‘好原料’。”

研究中,约翰与他的研究团队采集池塘中的样本,他们分离出不同的微生物,接着加入大量的“绿藻病毒”进行观察。后来的几天里,研究人员追查其他微生物与病毒的种群规模,观察微生物是否有出现捕食病毒的迹象。后来他们发现有一种特别的微生物似乎在吞食绿藻病毒,正是被称为“Halteria”的浮游纤毛虫。实验过程中,约翰与其他研究人员都发现,取自池塘的实验样本中,Halteria在短短2天内就出现显著成长的趋势,它们比最初时增长将近15倍的数量,而他们加入至样本中的绿藻病毒则下降有百倍的巨幅变化,对比没有绿藻病毒存在的对照组中,里面的Halteria与最初的状态没有什么不同。

为了进一步验证,研究团队在后续测试中,使用萤光染料对绿藻病毒的DNA进行标记,随后发现Halteria的细胞很快地出现发光现象,确定Halteria确实会将病毒吞噬,并出现增长的趋势。

责任编辑:水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