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消金注册资本增逾百亿 国企成第二大股东

发表:2023-01-05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月5日讯】蚂蚁集团旗下主要从事金融业务的子公司蚂蚁消金,获得官方核准增加注册资本达一倍,外界解读为是官方对蚂蚁集团的整顿已接近收尾。评论表示,这宗公私合营的例子,不一定能带动市场和中国经济回暖,反而显示,在股权争夺战中,蚂蚁管理层已向官方认输,又说,从国企持股占比反映,北京当局因缺钱,需要借助其他民企协助,才能收服蚂蚁。

蚂蚁集团旗下的蚂蚁消费金融公司(蚂蚁消金)增资计划,经历将近一年的申请,终于获官方开绿灯。中国重庆银保监局已发出行政许可批,同意蚂蚁消金增资的方案。

增资调整股权后 国企成蚂蚁消金第二大股东

重庆银保监局在官方网站的公开公告内容显示,蚂蚁消金的资本,将从原来的80亿元扩大至185亿元。增资后公司的股东达到12家,蚂蚁集团的出资金额为92亿元,股份占比也最高,达到50%。国有投资公司杭州金投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占10%。

虽然这次增资比上一次的规模小,也出现“公私合营”的模式,但市场仍看好,认为是象征官方对蚂蚁的监管整顿将完成,集团有望可重启上市计划。消息公布后,阿里巴巴股价上涨,创近半年来的新高。

评论:“公私合营”模式不一定能带动市场回暖

虽然市场乐观,但中国独立经济学者巩胜利表示,他并不看好这次增资计划能对中国经济起到多大的推动作用,又说,国企实力强,也不代表能透过类似的“公私合营”方案,带动资本市场回暖。

巩胜利:“蚂蚁也好,或是一些新的资本也好,你觉得市场会回暖吗?其实国有资本背后的力量很强,但是力量强,不一定在市场上有优势,也不一定能够争取到更大的市场份额,更不决定你的市场营利有水平。你说,中国的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哪一家是让中国老百姓能致富呢?有没有?所以我不看好。中国的国有资本也好、集体资本也好,私人资本也好的合营,现在还没有找到一条合适的路,我现在看不到它的未来。”

评论:容许增资 蚂蚁管理层在股权争夺战中已认输

有分析说这次是中国官方发放讯号,结束对蚂蚁的整顿,经济学者司令并不认同。他表示,官方针对蚂蚁的监管,已持续一段时间,突然放行容许增资,更有可能是代表蚂蚁管理层,在这场拉锯战中,已经委屈于官方的压力。

司令:“其实像这种增资扩股,势必导致蚂蚁金服最初管理层的主要股东们,在其中的决策权受到严重的稀释。从金融股权学到的知识就可以看到,增资看似肥壮了,但事实上是变成了一个任人宰割、在一个案板上的一个肥肉。政府是用软硬兼施的办法,和蚂蚁金服管理层拉锯,现在等于是蚂蚁金服的管理层彻底认输,只能交出他们的控制权和管理权,这是对于蚂蚁金服进行进一步整顿,一个更加深入的一个阶段的开始。”

评论:北京当局难以独力掌握股权  借其他民企协助收服蚂蚁

司令表示,这次增资涉及100多亿,如果在中国经济好的时期,相信国有企业应该可以持有更大的控股权,但从这次调整后的股权分布分析,国有企业只占10%,也有其他民营企业加入,成为没有话语权的股东,可见经历3年疫情后,北京当局的的财政状况和实力的不足。

司令:“什么政府必须要借民营资本来收购蚂蚁金服呢?就是因为它缺钱嘛!拿不出这么多钱来。中国国务院的国资委也好,财政部也好,地方的国资委,一下子拿出100亿,所以说他们只能够找一些这种含有民营资本的,但是占不了多少股份的一些国有控股企业,运用这个杠杆撬动民营资本,这些民营资本是被迫跟着这个政府的风向,然后把这个钱被带入到了蚂蚁金服的新的资金池当中。政府可一石二鸟,带动更多的民营资本,弥补现在财政亏空的不足,又可以完成对蚂蚁金服的实际控制权夺取。”

评论:蚂蚁案例将打击中国民企和经济发展活力

司令又说,像蚂蚁这样的巨人企业,也敌不过官方瓜分,艰苦经营的命运,会影响其他民营企业家继续努力发展和创新的动力,相信如蚂蚁般具有实力的民企,将会在市场慢慢消失,也会使中国市场同步失去过去几十年的活力,将严重打击中国经济发展。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