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拟重开所罗门群岛大使馆 抗衡中共(图)

发表:2023-01-06 0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罗门群岛
所罗门群岛(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6日讯】拜登政府正在推进重新开启美国所罗门群岛大使馆的计划,以抗衡中共太平洋地区日益强势的态势。

美国国务院已通知国会,国务院将很快在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的前美国领事财产所在地建立一个临时大使馆。国务院还说,这个规模不大的大使馆最初将由两名美国外交官和五名当地雇员组成,每年的费用为180万美元。最终的设想是要设立一个更永久性的设施,并且雇用更多的人员。

近一年前,国务院通知国会议员们,中共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使得重新开放美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成为优先事项。自去年2月发出该通知以来,所罗门群岛已与中共签署了一项安全协议,美国则通过向该岛国派遣了几个高级代表团作为抗衡措施。

作为冷战后在全球减少外交职位和优先事项调整的一部分,美国于1993年关闭了其在霍尼亚拉的大使馆

但美国现在已经确定,中共作为一个区域和全球大国的崛起必须引起美国的关注,作为其印太战略的一部分以对抗北京,特别是在所罗门群岛,因为这是二战期间太平洋战区的关键战场,亲美情绪过去一直很高。

“我们看到这种纽带的削弱,而中共国利用其惯用的奢侈承诺模式,以潜在的昂贵基础设施贷款和潜在的危险债务水平等手段,积极寻求与所罗门群岛的政治和商业精英接触,”美联社获得的国务院去年12月23日给国会的通知说。

通知说,“美国需要在霍尼亚拉建立永久外交存在,以有效地平衡日益增长的(中共国)影响力,并加深我们与该地区与其重要性相称的接触。”

“在(中共国)深深植根于所罗门群岛之前,现在是加强所罗门群岛的韧性并深化安全、民主治理和自由开放经济合作的机会,”通知说。“没有大使馆的存在严重限制了我们迅速而精确地与这个具有战略位置的国家接触的能力。”

自从拜登政府于2月份首次宣布重新开启美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的计划以来,所罗门群岛推进了与中共的安全协议,引发了人们对北京可能在这些岛屿上建立军事基地的担忧。中共还增加了对所罗门群岛的经济和基础设施援助,如同它对其他太平洋岛屿所做的那样。

所罗门群岛总理在4月份与北京签署协议后向美国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其他西方盟国保证,他不会允许中共在他的国家建立海军基地,但对中共意图的担忧并没有减弱。

去年7月,美国派遣两名高级官员--常务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Wendy Sherman)和美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卡罗琳.肯尼迪(Caroline Kennedy)--前往所罗门群岛,纪念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Battle of Guadalcanal)80周年,并且强调了所罗门群岛与美国之间近一个世纪的关系。谢尔曼和肯尼迪两人的父亲在战争期间都曾经在所罗门群岛作战。

在加强与所罗门群岛关系的同时,美国也在寻求加强与其他太平洋国家的关系。美国担心这些国家也可能会被拉入中共的轨道。

目前正在就延长美国与马绍尔群岛、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和帕劳之间的被称为《自由联系条约》(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协定进行谈判。这些协议将在未来两年内到期。

9月下旬,美国总统拜登召集了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峰会,并且公布了美国在该地区的新战略,其中包括气候变化、海事安全和保护该地区免受过度捕捞等紧迫问题。

拜登承诺,美国将在未来十年内向太平洋岛国增加8.1亿美元的新援助,其中包括1.3亿美元用于减缓气候变化影响的努力。

白宫还宣布计划在“适当协商”后承认库克群岛和纽埃为主权国家。美国目前承认这些岛屿为自治领土。

当时,白宫官员承认,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对该地区的漠不关心,为北京发挥其影响力留下了缺口。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