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最另类的形象(图)

兔年说兔

作者:隅芯 发表:2023-01-07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代玉兔(色白带着黄斑,器作一只栩栩如生的兔子低首趴伏状)。
宋代色白带着黄斑的玉兔,呈现低首趴伏状。(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2023年的干支纪年是癸卯年,因为十二地支时常以相应的动物来对应(亦即世人熟悉的生肖)今年正好轮到毛茸茸的兔子,是兔年。虽说兔子可爱形象令人喜爱,但中国出现的“新冠兔”邮票却令人不敢恭维。近日,这一则新闻引发民众热议。因此,大家一起来兔年说兔吧!不过,为了配合那一则新闻中造型奇特的兔邮票,本文要简略跟大家说一说,兔子最特别的另类形象。其实,兔子曾经成为跟军权象征有关的“兔符”,就是跟武力紧密联系的调兵凭证!

中国兔年邮票
中国兔年邮票。(图片来源:推特)

不过,古人之所以把军事凭证做成兔子造型,无非是借用了兔子这一瑞兽所具备的吉祥形象,像梁代沈约的《宋书・符瑞下》中,即明载了兔子的好形象:“赤兔,王者德盛则至……白兔,王者敬耆老则见。”《瑞应图》亦载:“王者恩加耆老则白兔见……赤兔者王者德茂则见。”

不过,由于“兔符”关乎调动士兵,亦可谓让兔子隐隐约约多了一丝丝与其形象截然不符合的勇武感觉。

宋代青色玉被琢成了一只呈现蹲踞姿势的兔子。兔体型狭长且两侧扁平,兔身线条抽象简洁,兔背上与后脚上刻画少许纹饰
宋代青色玉被琢成了一只呈现蹲踞姿势的兔子。兔体型狭长且两侧扁平,兔身线条抽象简洁,兔背上与后脚上刻画少许纹饰。(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杜虎符,西安南郊山门口出土。
杜虎符,西安南郊山门口出土。(图片来源:Antolavoasio/维基百科)

古代调兵,原本是运用虎符,直至唐代,为了要回避唐高祖之祖李虎的名讳,特地把虎符改成了兔符或是鱼符,后来又改用龟符,甚至是牛符。

唐人张麓的《耳目记》有载:“汉发兵用铜虎符,及唐初为银兔符,以兔子为符瑞故也。又以鲤鱼为符瑞,为铜鱼符以佩之。至伪周,武姓也,玄武,龟也,又以铜为龟符。”

元末陶宗仪编纂的《说郛・卷二》则是引用了唐代张鷟的《朝野佥载》:“汉发兵用铜虎符。及唐初为银兔符,以兔子为符瑞故也。”

《新唐书・高祖纪》:“辛巳,停竹使符,班银菟符。”《新唐书・车服志》:“(高祖)颁银菟符,后改铜鱼符。”

众所周知,兔子、鲤鱼、龟均属于祥瑞一类,这才会有机会来代替勇猛形象的老虎,来做为调兵凭证。不过,以兔符代替虎符之事,只限于唐代,等到唐代灭亡之后,兔符就又恢复成了虎符。宋代时期也都恢复了虎符的使用状况。

额外一提,南宋也同时使用着金牌。在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金牌,应该当属召回岳飞的十二道金牌。元朝用虎头牌,后世遂沿用为铜牌。

除了上述极为特别的以兔子代虎之外,另外还有以兔子代马的事项。

兔子因为善于奔跑、速度又迅速,因此又成为了马的代称。例如历史上出现的白兔、赤兔、飞兔等,均属于骏马的别称。民间流传秦始皇拥有七匹名马,晋代崔豹《古今注・卷中》有载:“秦始皇有七名马:追风、白兔、蹑景、奔电、飞翮、铜爵、最凫。”其中的那一匹白兔,外型即如其名,也就是指颜色纯白的马。至于赤兔,就是指红色的良马了。许多人一听赤兔二字,就知晓了,毕竟关公的马匹亦是此名。

另外的飞兔,在《吕氏春秋・离俗》中有载:“飞兔、要衷,古之骏马也。”高诱注:“飞兔、要衷,皆马名也。日行万里,驰若兔之飞,因以为名也。”《文选・陈琳》云:“譬若飞兔、流星,超山越海。李周翰注说:“飞兔、流星,神骏也。”由于奔跑的速度奇快,因此特意将骏马比喻为飞兔。

看完上述种种,想必大家觉得无邪可爱又无害的兔子,形象更多元了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