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链女”事件近一周年 整村仍被严控为哪般?(图)

作者:凯迪 发表:2023-01-13 0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铁链女
铁链女(图片来源:Winnie Wang/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1月13日讯】一年前,江苏徐州铁链女”事件经网络曝光,震惊海内外舆论。日前,因"重庆打黑案"而知名的律师李庄前往徐州丰县探访"铁链女"和她的八个孩子,却发现那里仍被当局严密设防,无法进入。铁链女的现状到底如何?官方为何始终严密监控并压制相关信息呢?

1月11日,中国律师李庄在微博发表了一篇《丰县行》的文章,讲述他日前到徐州丰县欢口镇董集村探访“铁链女”和其八个孩子,却被挡在村外的遭遇。文章发表后很快受到众多网友关注,但微博原文很快就被删除,文章截图也被屏蔽。

李庄律师丰县行:董集村仍被官方严密设防

文中说,“铁链女”事件一年了,她和八个孩子的境况如何?眼看要过年了,律师同行们捐款捐物,委托李庄从北京赶到丰县看一看。

10日早上,李庄一行的车子刚到董集村,远远就看到村口有人把守,路中间还有横七竖八的隔离墩。路边有个铁皮屋,一看就是日夜有人值班的检查站。因为路太窄,车里的人看到检查站人员走出来,但也无法掉头,只好硬着头皮迎上去。

值班的村干部得知他们是想去董志民家(“铁链女”的所谓丈夫)看望“铁链女”和八个孩子,便要求他们交出身份证进行登记,但却不准他们进村,并说要“等领导批准”。

之后又来了一群骑电动警车的协警,仍阻挠他们进村。临近中午,眼看探访无望,李庄一行打算返回丰县,却发现后面一辆白色轿车堵死了他们的退路。他们大声抗议,村干部却站在车前,流气地说:“你们可以走啊,我们不拦着。”

李庄推了村干部一把,周围忽然又窜出来很多人。他马上拨打110报警,打了两次才有回应。半小时后,两辆警车先后抵达。得知他们的来意后,警察还是不准他们进村,其中一个领导模样的人称,看望“铁链女”先要到县委宣传部报备。

反复交涉无果后,李庄一行只好说要“去县委”,警察才让村干部把拦路的白色轿车挪走,让他们离去。

女权人士:外界多次探访未果

本台无法独立核实李庄文章的真实性,不过在美国的民间组织“中国妇权”的负责人张菁告诉本台,其他人也有和李庄同样经历:“大概有一个月前,我就去联络了一些人,他们曾经有过去丰县女家里的经历。后来他们通过其他人告诉我说,他们跟李庄律师一样,就是被拦在村的外面,连村都进不去。”

张菁说,从中央到地方,中国各级官员都在盯着“铁链女”这件事,就是因为关注的人太多。但直到现在,也没有人确切知道“铁链女”的状况。她说,“她到底是不是回到了她锁铁链的小屋里面?还是跟家里面她们孩子或者是跟所谓的‘丈夫’一起生活?还是她继续留在精神病院里面?反正就是没有声音,就消失在14亿人的眼视线下面,无影无踪。”

不过,张菁也不排除官方可能会在“适当时候”,故意放出一些有关“铁链女”消息的可能性:“当它觉得必要的时候,比如说可能再过一段时间,有个更大的事情它交代不了,中国政府会用(这个)比较小的问题来转移更大的、本质上的问题的视线。”

“铁链女”已被送回家?赵兰健:她终究是没有自由

在“铁链女”事件中,曾公布视频揭露官方结论不实的前媒体人赵兰健告诉本台,去年4月,事件专案组的三个刑警曾向他透露铁链女的下落。

赵兰健说:“她原来是在江苏徐州丰县的精神病院,后来,就在审问我的前后,就把她又送回她家了。照顾她的就是董志民的妈妈。”他说,刑警们还提到,除了董志民母亲,还有村委会和邻居,及“铁链女”的大儿子也都会来“照顾”她。

本台记者发现,上述刑警们的说法和中国官媒的说法基本一致。赵兰健认为,“董志民如果要是强奸过‘铁链女’的话,那么要找董志民他妈妈来照顾‘铁链女’,这种事情它是很扭曲的。还有就是,村干部也好,当政机关或者是她周围的邻居也好,那本就是“让‘铁链女’被栓上铁链之后,又栓上更多的铁链,她终究是没有自由。”

官方维稳到何时?人权律师:幕后黑手非常强大

针对中国当局对“铁链女”等社会热点人物的长期监控手段,现居美国的一位前广州刑警、网名“二大爷”的网友以书面方式告诉本台,“公安部门从网监、国保、治安等层面收集到的信息会形成‘社会舆情热点’,每日汇总上报。政府据此进行重点布控。对于热点事件,街道、居委、公安、宣传、政法委等涉及维稳的部门会联动处理,形成专案。监控依据热点的影响时间,时长不限。至于经费,中共每个维稳部门都有相应经费,涉及专案,政府会从预算外的应急资金中拨付。”

因安全原因而要求匿名的一位在中国国内的人权律师告诉本台,当局的这种监控完全非法并侵犯基本人权,而官方能够如此妄为,很可能就是因“铁链女”案背后涉及到一个庞大的官僚集团:“为什么经过全国那么多的广(泛)发(布),还没有真相呢?这个幕后黑手非常强大。”

身在美国的人权律师吴绍平也表示,对于当局这种违法行为,老百姓根本投诉无门,因为那些所谓的“法律救济机构”就是实施这些维稳行为的相关部门。

彻底删除赵兰健微博帐号官方害怕啥?

时隔一年,到底“铁链女”是谁?又是谁强奸了她,并让她发不了声?她的八个孩子的父亲又是谁?这些问题依然是迷。

赵兰健曾发表过对“小花梅”舅舅的采访视频,质疑“铁链女”并非官方所称的“小花梅”,并因此导致其新浪微博帐号三度被当局封禁,之后他流亡美国。去年9月底到10月初,赵兰健又发现,其新浪微博帐号已被彻底删除。

“以前它只是说封闭我537天嘛,之后我还是可以去发言发声。但是它把我的ID(帐号)在无理由的情况下就全部删除了,把我所有举证的材料在网上都给清洗掉了。”赵兰健说,“因为只有我的这个证据,才是铁链女所有关联环节中最重要的一个证据。”

他还披露,就在新浪微博取消其帐号的同时,他的海外推特帐号也出现状况,无法接收或转发。虽然难以证明这两者背后相互关联,但赵兰健认为,“可想而知,铁链女这个事情至少是在有些人看来,它是非常敏感的。”

赵兰健认为,中国官方的一切行为就是不想让老百姓知道真相,最终让这一事件彻底平息下去,但他怀疑当局是否真的能做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