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 晋升为正部长级(图)

发表:2023-01-13 2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已任外交部分管外交日常业务工作的副部长,明确为正部长级。(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共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已任外交部分管外交日常业务工作的副部长,明确为正部长级。(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3年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共外交部人事密集调整,继驻美大使秦刚升任外长,发言人赵立坚履新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之后,官方披露,外交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马朝旭,已任外交部分管外交日常业务工作的副部长,并明确为正部长级。 

据官媒1月13日报导,中共外交部官网“主要官员”栏目更新资料显示,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已任外交部分管外交日常业务工作的副部长,晋升为正部长级。

现年59岁的马朝旭是黑龙江哈尔滨人,他长期在外交系统工作,曾任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局长、外交部政策研究司司长、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外交部部长助理、驻澳洲大使等职务。马朝旭于2016年担任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至2018年担任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翌年成为外交部副部长至今。

中共外交部是最早设立固定新闻发布机制的中共政府部委之一。马朝旭曾是外交部第24位发言人,为人熟知的是,马朝旭曾是“亚洲大专辩论会”的最佳辩手。他是最早一批发表尖锐言论的外交官之一,也常在发布会现场与记者辩论。 

近期中共外交部发生一系列人事变动,秦刚不再担任驻美大使,升任外交部部长;赵立坚从新闻司副司长调任边海司副司长;华尔街日报称,副外长谢锋很可能接替秦刚出任驻美大使。

稍早前,港媒明报报导,既然换了外长,外交部的人事料会有大变动。其实,之前乐玉成等资深副外长的调动,也不排除都是为秦刚上位“清除障碍”。下一步,部党委书记齐玉和排名第一的副外长马朝旭,职务也将变化。外交部这一系列人事异动引起中外热议,多认为是“战狼外交”转向标志。

日前,作为外交部第31位发言人的赵立坚,隐身一个多月后,出人意料被调至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担任副司长。

时事评论员杜政撰文说,相比之前作为外交部发言人的台前风光,赵立坚调任主要职责包括“拟订陆地、海洋边界相关外交政策”的新职,形同被打入冷宫,网民更戏称其被“流放边疆”。

文章表示,中共外交部32名发言人当中,在卸任发言人后,基本上仕途都在外交系统继续上升,或是直接外派到某国或国际组织任大使、总领事,或是由副司长转任外交部其他司任司长等,像赵立坚这样平调到一个明显边缘化的边界司任副司长的,没有第二人。

前发言人赵立坚即使不说话也是一副傲慢无礼的样子,没开口就先输了礼,更不要说一开口便是吵架的姿态,招来国际上骂声一片。北京官场流传的说法是,秦刚对赵立坚玩那套纯强硬粗鄙的一套很看不起,认为他不会装,只是敢于斗争,不是善于斗争。

知名媒体人矢板明夫日前也在脸书帖文透露,他自己早年间在北京当媒体特派员的时候,与秦刚经常打交道。据自己的观察,担任过两任外交部发言人的秦刚看来,“像赵立坚这种只会放狠话、到处得罪人的发言人,应该是不合格的”。

故此,秦刚要上任外长,提前布局调入自己喜欢的人,调走自己讨厌的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