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四面楚歌 美大学禁 欧盟警告(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1-14 0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美国加州的TikTok办公室。(Mario Tama/Getty Images)(16:9)
位于美国加州的TikTok办公室。(Mario Tam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引起西方国家高度警觉的抖音国际版TikTok可谓四面楚歌,迄今美国22个州政府颁布禁令,一些大学也跟进,欧盟本周也对其提出警告。

自2020年8月内布拉斯加州率先实施TikTok禁令后,迄今至少22州已禁止在政府设备上适用TikTok,其中大部分禁令于去年12月宣布。这些州分别是乔治亚州、新泽西州、爱达荷州、阿拉巴马州、阿拉斯加州、阿肯色州、艾奥瓦州、堪萨斯州、马里兰州、蒙大拿州、新罕布什尔州、北达科他州、俄亥俄州、俄克拉何马州、南卡罗来纳州、南达科他州、田纳西州、德克萨斯州、犹他州、弗吉尼亚州和怀俄明州。

佛州、宾州、路易斯安那州和西弗吉尼亚州在部分州机构禁用TikTok。一些州的领导人宣布计划颁布类似禁令。

印第安纳州去年12月还诉诸法庭,指控中共可能利用TikTok的数据来监视、勒索或胁迫用户,并要求改变该应用程序的做法。

俄亥俄州州长Mike DeWine周日发布行政令,禁止在公职人员的设备上使用TikTok、微信和其他中国公司的应用程序。

白宫一再延迟制定解决TikTok安全风险的计划,这种情况下,美国国会去年12月通过法案,禁止在联邦政府发放的手机上使用TikTok,各州也各自采取行动。

美国大学跟进

一些大学也跟进政府,陆续禁止在学校拥有的设备或无线网络(WI-FI)使用TikTok。

2022年12月,乔治亚州州长指示,禁止乔治亚州大学系统(University System of Georgia)在州所有或发放的设备上使用TikTok、微信和电报(Telegram),个人手机或电脑除外。该系统涵盖20多所公立学院和大学。

爱达荷大学(University of Idaho)和俄克拉荷马大学(University of Oklahoma)等学校也宣布在大学和州所有的设备上禁用TikTok。阿拉巴马州的奥本大学(Auburn University)禁止在其无线网络上访问TikTok。

全美禁令的可能性

TikTok在美国拥有一亿用户。美国官员们担心,中共可能命令TikTok收集美国人的数据和信息,或影响在该应用上显示的视频。

去年12月,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雷(Christopher Wray)在密歇根大学的一次活动上称:“这些东西全部掌握在一个与我们价值观不同的政府手中,而且这个政府的使命与美国的最佳利益极不一致。这应该引起我们的关切。”

美国前总统川普曾试图全面封杀TikTok,除非它出售美国业务,但被法院叫停。拜登上任后撤销了川普的行政令。

拜登责成跨部门机构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解决TikTok的安全问题。两年多来,委员会与TikTok的谈判一再延迟,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是因为该机构有一种声音倾向于强迫TikTok将美国业务出售给一家美国公司。

TikTok已多次表示不会把美国用户数据分享给中共当局,并希望尽快与美国政府达成协议。但一些联邦议员上月在参众两院都提出了相关法案,拟将TikTok赶出美国。

随着新一届国会众议院已成立两党《中共特别委员会》,不排除未来加快在全美禁止TikTok的讨论。 

欧盟警告

1月10日,TikTok执行长周受资首次与欧盟执委会(European Commission)的四名专员进行讨论,欧盟警告,TikTok应尊重欧盟法律,以及确保欧洲用户数据安全。

TikTok去年发布隐私政策更新,未来包含中国在内的员工可查看欧洲用户数据,令欧盟担忧。周受资在会上表示,公司正在研发强大的系统,以处理欧洲用户数据。

欧盟执委会副主席兼专员Margrethe Vestager向周受资确认TikTok如何准备遵守欧盟委员会法规《数位市场法案》和《数位服务法》,还讨论了针对隐私和数据传输的义务。

爱尔兰正在就处理儿童个人数据并将数据传输到中国是否违反欧盟《一般资料保护规范》对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展开调查。

1月19日,周受资将与欧盟执委会内部市场执委布莱顿(Thierry Breton)进行视讯会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