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择善固执 这个世界才有未来(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3-01-16 1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1月28日,香港人声援中国“白纸革命”。
2022年11月28日,香港人声援中国“白纸革命”。(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16日讯】最近看了一部名为《官方机密》的影片,故事取材自真人真事。描述美英入侵伊拉克战争前后,英国一个女情报人员,对外泄露一份内部文件,暴露美英政府为侵伊战争的“合法”,动用不正当手法,企图改变联合国决议案投票的结果。

这位年轻女子被《官方保密法》起诉,几乎陷入牢狱之灾,幸好新闻媒体跟进报道,正义律师为之辩护,而当事人始终坚守自己的信念,最终政府担心事件深度曝光后,遭遇更多被动损耗,因而主动撤诉。

美国入侵伊拉克的战争,最后无法避免,但因为最终未能证实伊拉克拥有大杀伤力武器,使侵伊之战至今受质疑。

九一一美国被恐怖分子袭击,双子厦轰然倒下,死伤数千,美国本土遭到如此巨创,是立国以来绝无仅有之事件,政府负有情报与国防失误之责。为摆脱政府的不利处境,小布什政府要发动一场战争,来替美国人出一口气,转移政府失职的究责,因此,不论伊拉克有没有大杀伤力武器,这一仗都是不得不打的。

天下最肮脏的东西就是政治,民主政治也不能幸免。政治永远充满收买、交易、奸诈、攻讦,充满阴谋手段、违法行为,差别只是民主国家政府的违法行为受到社会监察与法治抑制,而独裁政府却可以无法无天。

当小布什政府预感九一一可能危及政府时,不惜动用非法手段去做一件对自己有利的事,正如当年尼克逊为胜选也会违法窃听。一个小人物,挑战权力熏天的政府,承受个人和家庭的巨大压力,仍不屈不挠坚守个人立场,最终邪不能胜正,这体现了民主社会对公义的保障,也体现了个人权利面对政府行为时,微弱而坚忍的力量。

坚持正义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唯有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择善固执,这个世界才会慢慢好起来,我们才有未来。

香港人今日的处境,有点类似这个女子面临的压力,强与弱不成比例,眼前的危险足以摧毁我们的意志。国安法凌驾,香港人的反抗动辄得咎,政府随时可以动用专政工具来惩罚个人。在巨大压力下,民主政团被迫解散,传媒归边取宠,意识形态一党独大,香港社会死气沉沉,“由乱入治”即由生入死。

但是,香港人并未屈服。撕毁中英联合声明是正当的?基本法变成废纸理所当然?国安法凌驾宪法和基本法?政府掏空立法与司法符合普世价值?

世上事,是就是“是”,非就是“非”,是与非不会因为权势大小、利弊轻重、力量强弱而改变;在原则问题上,没有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这种事。香港人生于斯长于斯,深知香港之好与不足,香港人才是决定香港命运的主人,而不是中共,更不是港共。走遍天下,只有这个理,没有其他的理。

因此,不论时势顺逆,不论潮流进退,我们只有认这个“死理”,一认到底,丝毫不得动摇。压力来时,我们无须硬碰,但内心要保持清醒与镇定,时机不利,我们可以忍耐与等待,但有香港人一日,我们就不可放弃我们对这片土地的爱,就要永不屈服,永远坚持下去。

认死理,因为宪法与基本法不是小孩子玩泥沙,不是恶霸恃强行凶;认死理,就是政府与执政党不能恩将仇报,不能玩弄与欺压人民;认死理,就是普世价值才是千年大计,而不是一党之私的无耻与暴虐。

认死理,就是要明白每个人的幸福都不会从天上掉下来,独裁统治者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认死理,就是要明白世上最长命的不是执政党,而是人民;认死理,就是要明白,历史河道会弯曲,但一定朝向人性大海,乌云会短暂遮住太阳,但乌云不会永远遮蔽天空。

香港人没有那么愚昧,那么多奴性,没有受过数十年专制文化的洗脑,我们对共产党的谎言有充份的警觉,我们有自由法治坚实的底气,所以我们是有条件认死理的。只要我们不轻言放弃,这条路就可以一直走下去,不成功,则成仁。

是不是任何个人的坚守,都一定会成功,不一定。从个人的角度看,有时候确实斗不过专制的政府,但从整体来看,一个再强大的专制政府,一定斗不过人民,斗不过时代,斗不过历史潮流。

一个弱女子抗争的成功不是必然的,其间也有一些偶然因素,但因为个人的坚持,令专制政府不那么自在,不那么得心应手,不那么“坐定六粒”。一个人认死理可能失败,人人一起认死理,最终一定成功。集众人之合力,令他们的龙椅朽坏,铁桶漏水,人民终极的幸福,就会从天上掉下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