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达沃斯宣传中国经济 但有一点外资要注意(图)

发表:2023-01-18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鹤在达沃斯宣传中国经济
刘鹤在达沃斯宣传中国经济。(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于当地时间1月1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除了宣传中国经济,还提及房地产是支柱产业。虽然中国官方用金融等手段救楼市,但是外资仍需考虑市场的前景。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副总理刘鹤声称欢迎外国投资,并在1月17日宣布中国在大流行隔离三年后向世界开放。过去三年,北京当局的“清零”防疫政策切断了中国与世界其它地区的联系,扼杀了中国经济的同时也冲击了外国投资。

刘鹤向齐聚达沃斯的全球领导人明确表示,中国希望国际投资者在北京当局重振放缓经济的努力中发挥关键作用。

“中国欢迎外国投资,中国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信刘鹤说。

习近平在2013年5月向来访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Tom Donilon)介绍身边的一位助手说:“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

事实证明,刘鹤对于习近平真的很重要,从那之后,习近平无论是国内调研还是外访,只要行程中涉及经济问题,身后必定有刘鹤跟随。 

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召开,世界经济论坛自1971成立以来,每年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年度会议,都有众多政府和企业的领导人参与,共商全球重大问题与解决方案。

刘鹤时隔三年重返达沃斯,宣传中国经济和为习近平缓和外交关系。

一位知情的中国官员告诉路透社,在达沃斯,刘鹤将与金融、科技、消费和工业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会面,还将会见其他世界领导人。

刘鹤在达沃斯的讲话是北京当局最近几周加强与其它国家接触的又一迹象。最近北京当局与澳大利亚关系缓和,为中国在中断三年后恢复进口澳大利亚煤炭铺平了道路。

刘鹤还表示,要处理好房地产业系统性风险和道德风险的关系。刘鹤再次强调,房地产业是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刘鹤的依据是与房地产相关的贷款占银行信贷的比重接近40%,房地产业相关收入占地方综合财力的50%,房地产占城镇居民资产的60%。

刘鹤认为,从未来看,中国仍处于城市化较快发展阶段,巨大的需求潜力将为房地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按照中国官方的说法,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的原因,是它拉动了上下游很多产业的发展,因为房地产还涉及到建筑业、制造业、矿业等等,很多产业都和房地产有关。房地产开发商不断蔓延的债务危机对中南海决策者而言是一个示警,钢铁、水泥、玻璃和家电业都容易受到需求下降的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官方的表述让人们很容易就接受了这种观念,看起来房地产吸引了这么多的资金,还涉及到建筑业、制造业、矿业等等,很多产业都和房地产有关。但是,这种说法其实是完全错误的。如果真正懂得经济学常识,就会明白,没有哪个产业可以单独拉动经济发展,甚至成为支柱产业。

占中国经济总量四分之一的房地产行业一直深陷债务危机,打击市场信心并拖累经济增长。去年以来,北京当局使出包括金融措施在内的手段救楼市。但是,房地产各方面数据大幅下降。

另外,在刘鹤在达沃斯演讲的时候,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2年度经济数据。

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3%,远低于约5.5%的官方目标,与2021年8.4%增速相比大幅减缓。除COVID-19疫情初次爆发的2020年2.2%增长率外,2022年是自1976年(破坏中国经济长达10年的文化大革命最后一年)以来最糟糕的经济增长。

穆迪经济学家哈里·墨菲·克鲁斯(Harry Murphy Cruise)说:“中国(经济)在2023年将面临着崎岖不平的道路,不仅要应对新的COVID-19疫情威胁,而且不断恶化的房地产市场和全球疲软需求将是一个重大的冲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