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评萧美琴:最具影响力大使之一(图)

发表:2023-01-23 1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v
驻美代表萧美琴。(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日前接受《美联社》专访,强调中共无权决定中华民国台湾与世界各国交流的驻美代表萧美琴,今天(23日)表示,17日在台北举行的台美贸易倡议谈判顺利,期盼能为双边贸易挹注新动力。《纽约时报》评比称,萧美琴是华盛顿最有影响力外国大使之一。

据中央社报导,萧美琴认为,台美贸易倡议谈判相当顺利,双方也有度高共识,应该很快可以看到具体结果,期待能在最快时间内完成谈判,为双边贸易挹注新动力。

报导称,尽管萧美琴已经接任驻美代表2年半,但因为疫情关系也是第一次参加华府春节游行,她觉得“很热闹”,可以感受到全世界华人、亚裔以及来自许多国家的人共同庆祝的气氛。

媒体问及有关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日前在台北完成新回合谈判的后续发展,萧美琴表示,谈判进行十分顺利,双方也有极高的共识,后续会再针对部分细节进行确认,推测“应该很快可以看到具体结果”。

至于下一回合谈判的时间与地点,她没有多谈但表示很期待,希望能一步一步持续协商,将更完整、更丰富实质内涵的倡议“能在最快时间内完成”,为台美双边贸易挹注新的动力。

萧美琴指出,台美合作项目十分广泛,这些年在各领域都有新进展,包括教育倡议、双边经贸谈判、台美经济繁荣伙伴对话(EPPD),以及台海地区安全议题等,台湾方面盼全面性广泛持续与美方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利益、共享价值共同努力。

另外,萧美琴也对22日于洛杉矶华人聚集的蒙特瑞公园市(Monterey Park)发生的重大枪击案表达哀悼之意。她表示,春节期间,所有在美华人与亚裔族群都期望平安,她对任何形式的暴力予以严厉谴责。

最具影响力大使

有关萧美琴,“纽约时报”今天报导指出,即便以严格的定义来说她并非“国家”大使,也不能住在过去做为驻美大使官邸的双橡园,连挂个自己国旗都可能引发“外交事端”,但萧美琴仍是华盛顿最有影响力的外国大使之一。

报导指出,鉴于美国官方未正式承认台湾为独立国家,因此萧美琴没有正式的大使头衔,工作单位也非大使馆,而是“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且美国在处理台湾代表的关系上步步为营。例如,美国国务院对各驻华府的外交官员发放红蓝相间的特殊车牌,但萧美琴获得的车牌略有不同,少了“外交官”字眼;也包括台湾官员访问华府时,会见拜登政府官员的地点并非白宫或国务院,而是“美国在台协会”(AIT)在维吉尼亚州罗斯林(Rosslyn)的办公室,就连台美政府的官方信函都是透过美国在台协会传递。

但报导提到,实质上萧美琴几乎天天与美国总统拜登政府的高阶官员通话,也与国会两党领袖保持联系。前总统川普政府的国家安全顾问波顿(John R.Bolton)更说:“台湾在华府有着任何国家之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外交代表之一。”

萧美琴在双橡园接受纽时专访时表示,她承认有在外交维持平衡上的难处,但她称自己是以“战猫”风格来逆袭中共强硬的“战狼”外交策略。说道:“猫可以走在钢丝上,并非常轻巧灵活地平衡自己。”

萧美琴形容自己在双橡园有着“合法的非官方”地位。她把这样的特殊现象归咎于中共当局,她说:“台湾不仅抗拒霸凌,也抗拒被告知不能有任何朋友。”

萧美琴表示,华府愈来愈多人认同“台湾是民主政体、是良善之力、是美国真正伙伴”,这点十分有助益。然而同时,来自中共的威胁也益发沉重。

萧美琴强调,对我来说,外交不仅仅是一份工作。她说:“这是生存,这关系到台湾的生存。”

萧美琴坦承,对于她的正式头衔,以及谁可以在什么地点参加什么会议等必须一再瞻前顾后,让她深感无力。但她理解美方的立场。她说:“我们不全怪美国。”“我们怪那个威胁大家,造成这种情况的恶霸。”

报导称,而美国对台外交情况也在改变,虽然去年稍早国会参议院并未通过“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一案,但去年12月,总统拜登签署国防授权法案,授权未来5年提供台湾100亿美元军援;许多年来,过去几任台湾驻美代表都遭美国官员禁止访问白宫和国务院,但随着时间过去规定也愈放愈宽,萧美琴如今会定期但低调地出入这两地。

且萧美琴也是美国国会山庄的公开常客,去年夏天她坐在时任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的麦卡锡(Kevin McCarthy)旁边,出席他中国工作小组召开的座谈会议。认识萧美琴多年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中国问题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er)表示,萧美琴“确实有着华府这边的人带有的自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