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老朋友”背叛 令习近平瞠目 暂时收起战狼姿态(图)

发表:2023-01-24 1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9月16日,习近平普京会晤。
2022年9月16日,习近平普京会晤。(图片来源:SERGEI BOBYLYO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

【看中国2023年1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习近平掌权十年来,放弃了邓小平的“韬光养晦”而采用“战狼式”外交政策,使得国际社会看穿了中共流氓本质。分析指出,习近平受制于外交及经济等压力,被迫收起对美国的战狼外交姿态,转而谈和。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国财长叶伦日前长达3小时的会谈,则是这种微妙变化的象征。

习近平暂时收起战狼姿态有2原因

《德国之声》1月22日发表旅德政治学者张俊华的文章指出,与中国向来友好的塞尔维亚、柬埔寨、巴基斯坦3国转而支持乌克兰,而西方国家对乌克兰的支持毫不松懈,且战局对俄罗斯不利,再加上中国经济上的困局使其有求于美国,都是让习近平对美态度转向的压力来源。

文章指出,刘鹤与叶伦(Janet Yellen)在瑞士长达3小时的会谈“难得谈得如此和洽”,很值得人们注意,因为它象征着美中关系开始“有一点微妙的变化”,有必要了解为什么习近平作出“跟美国谈和”的决定。

文章提到,习近平刚上台时雄心勃勃,对世界格局的设想是“一门心思超赶美国”,让中国与美国一起成为全球两大巨霸。因此,习近平2013年提出的外交口号是“新型大国关系”,指的就是中国和美国。而当时的俄罗斯,在习近平的构想中根本没有地位。

文章说,令习近平沮丧的是,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对他的提议并不看好,因为中国的很多违反国际游戏规则的作法,让美国与中国的合作热情不大,让习近平多次发出讯号后,得到的却是“一盆凉水”。于是,习近平几个月后不得不重新设计他的外交政策,联合俄罗斯成了他的“第二选项”。

针对习近平联俄抗美的外交政策,文章说,当时尽管中国很多官员由于历史原因,并不看好中国与俄罗斯的合作,但习近平还是扭转了这个局面。然而,乌克兰战争持续将近1年,正慢慢改变习近平对俄罗斯的思维方式,而这种改变并非是他一开始就愿意的。

这篇文章指出,中国一开始以为俄罗斯的军力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因此不但没有谴责俄罗斯的战争行为,且把普京的侵略归罪于北约和美国。直到乌克兰展现惊人的抵抗能力后,习近平领导的中国才对乌克兰战争采取中立态度。

多个亲密盟友的背叛,让中共瞠目结舌。文章进一步表示,塞尔维亚、柬埔寨、巴基斯坦等3个亲中国家对乌克兰态度转变最值得注意。其中,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日前不但公开反对俄罗斯的瓦格纳佣兵在塞尔维亚募兵,更直指俄罗斯占领的克里米亚和顿巴斯是乌克兰领土,

此外,柬埔寨一向最听中共的话,但柬国最近却承担了培训乌克兰工兵扫雷的任务;而在中国有“巴铁”之称的巴基斯坦,更在美国说服下为乌克兰提供弹药,显示中共的铁杆盟友巴基斯坦与北京在对待普京上分道扬镳,因为中共一直反对向乌克兰运送武器。

除了外交令中共陷入四面楚歌的危机,文章认为,促使习近平至少表面上改变战狼姿态的另一个因素,是中国的经济困局。中共如今迫切希望西方企业留在中国且加码投资;同时,中共还不切实际地幻想美国放松对高阶芯片出口及制造设备的管控。这使得习近平不得不把“东升西降”的理论暂时搁置,以缓和美中关系

中国发展的机会被共产党玩完了

《美洲台湾日报》1月23日赚写评论文章称,目前的中国社会是一片萧条景象:疫情死亡人数暴增、百业萧条、企业商家倒闭、失业率高升,尚未看到复苏的景象。加上背负厐大的债务,以及美国的“科技封锁”,中国经济在短期、长期都不可能再度进入有持续性的高幅度成长,己经失去进入“发达国家”(如日本、台湾、韩国)的机会,令人感叹“中国为什么沦落到如此悲惨的地步?”

文章总结道,70多年前,共产党上台后就开始搞“三反”、“五反”、“大跃进”、“人民公社”、“文化大革命”把人民整得很惨。接着又强行规定“一胎化”,造成今日人口急速老化并萎缩。现在习近平又搞“一带一路”大撒币,“穷兵黩武”欲想要“武统台湾”,造成国库空虚。外交上采取“战狼外交”,并与美国打“贸易战”,在国际间被孤立。最近抗疫的“清零政策”,造成“经济衰败”。这些都是70多年来共产党用暴力推动的“坏事”、“蠢事”,终于让中国痛失跃进“发达国家”的良机。令人不得不感叹“中国被共产党玩完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