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风书园店主妻遭边控 人权律师斥国家恐怖主义(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1-31 0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季风书园
季风书园(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3年1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曾被誉为“上海文化地标”的季风书园老板于淼即使到了美国也无法摆脱中共的长臂打压,他的妻子去年回上海探亲后被边控,当局提出除非于淼回国接受有关调查才允许她出境。 

季风书园成立于1997年香港回归那年。当时中国在1992年邓小平南巡后社会氛围空前自由,于是季风书园很快从地铁站下41平米的书店扩大为938平米,全盛时期一度拥有8家门店。

于淼将书园(Jifeng Bookstore)打造为自由思想堡垒,进的是合法但前卫的文学作品,在那里,你可以读到中国知识份子的苦难史和某些台湾文献。不过,真正令当局害怕的是书店常邀请学者和作家举办数百人的讲座,以激发人们探讨哲学和社会正义等禁忌话题。于是,一些活动受到了当局的审查而遭到取消和罚款,包括宪法和女权主义的讲座。 

于淼告诉《华尔街日报》,在中国,所有的问题如果进一步挖掘,都与政权、治理以及政治制度有关。

2018年1月31日,季风书园在经营20年后被迫关闭。于淼举家搬迁到佛州。然而,他们并没有获得真正的自由,一场恶梦又开始了。 

妻子发信:给我出境自由 让我拥抱儿女

于淼瞒着妻子谢芳将妻子给警察的信函放到网上,引起热议。这是谢芳《给我出境自由,让我拥抱我的儿女》的文章截图,文章最早在微信公众号“季风微读圈”发表,目前已被删除,但海外网站“中国数字时代”【404文库】收录了此文。在推特上也获得超过16万的阅读量。

文中写道,她于2022年1月从美国返回上海照顾生病的母亲,之后上海疫情爆发被封在家,直到6月解封。她原定于去年8月返美,但在浦东机场出境时被拦下,指她违反《出入境管理法》中危害国家安全内容,不能出境。

这家人告诉《华日》,上海公安告诉谢芳,他们怀疑于淼写了三篇批评中国治理的文章,这些文章署名是个明显的笔名,在美国的网上发表。于淼否认这些文章是他写的。其中一篇文章详述了习近平与普京的相似之处。《议报》(yibaochina.com)的高级编辑杨子立表示,于淼不是这些文章的作者。

谢芳还披露,公安明确告诉她,她是无辜的,只要于淼回国接受调查她就能自由出境。对此,谢芳反问,“剥夺一个无辜者的出行自由、拆散恩爱夫妻、阻断一个母亲对孩子们的照顾,中国树立了怎样的典范?”

谢芳最后呼吁中国官方,恢复她的自由,让她能与家人团聚。如果还要限制她的出境权利,“也请给出正式法律文书和执法依据”,让她可以进行申诉。

于淼说,他没让妻子知道自己以她的名义所做的努力,他希望通过公开谈论妻子的境况促使中共让步、准许她出境。但他承认,此举也可能让全家经历更长的煎熬。 

这好似一场赌博,但他认为值得一试。妻子在信中写道:“这五个多月以来,我天天想念我的三个儿女,想念我恩爱相处的丈夫,我已经错过了我们的银婚纪念日、元旦、马上又要错过女儿们1月的生日和春节...剥夺我对孩子们的陪伴是不对的。青春期的孩子失去母爱,会造成一生的遗憾。”

美国要人无果 

美国国务院早在2019年1月就发出旅行建议,警告前往中国的美国游客可能被阻止离开中国,并且,华裔旅行者尤其可能受到影响,中共政府可能会利用该禁令迫使受限制者的家庭成员从境外返回中国。  

于淼一家五口仍是中国公民,都持有美国学生签证。除了以前拿到的学位外,于淼还在奥兰多的一所社区学院攻读新闻学。

美国外交官试图就谢芳的出境禁令向中共相关部门施压,国务院一名发言人说:“我们仍对中国对个人的不公正拘留和使用强制出境禁令表示关切。”

据路透社2019年1月3日的报导,美国务院发布旅行警告前,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和商人斯帕沃尔于12月被中共政府拘留。而两人被关押被普遍认为是中共对加拿大应美国要求逮捕华为高管孟晚舟的报复。2021年9月,孟晚舟与美国司法当局达成延缓起诉协议后返华。同一天,两名加拿大人获释。

人权律师:国家恐怖主义行为

旅美人权律师吴绍平认为,于淼写文章是在行使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利,是中共在滥用法律。“通过这件事可以看出,中共对海外公民的监控非常隐秘,而且是无孔不入,也是非常频繁的。”他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同时,它也利用这种监控、特务系统,对海外公民实行长臂管辖,让中国大陆出来的华人,即使在国外也不敢行使自己的权利。这是一种很典型的国家恐怖主义行为。”

2022年12月,因厦门聚会案而流亡美国的异议人士刘四仿的夫人卢丽娜携儿子来美与丈夫团聚。卢丽娜透露,当年她和儿子也曾被中共作为“人质”限制出境。刘四仿不得不办假离婚,才让妻儿得以来美。

另外,西班牙人权组织也披露,中共近年来还在海外违法开设上百个所谓“海外110警务站”,以监控、胁迫、劝返中国留学生和异议人士。

美国政府已从2022年开始,打击中共的跨国镇压行动。联邦调查局(FBI)最近特别在社交媒体投放中文广告,希望在美国遭受中共跨国镇压的受害者能站出来举报。广告中列出九类跨国镇压行为,包括迫使或威胁受害者返回母国、威胁或拘押在母国居住的亲属、试图绑架、骚扰、跟踪、打人、网络攻击、冻结金融资产、在网上散布虚假消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