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芬兰议员接力访台 江启臣率团出访英国(图)

发表:2023-02-05 1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士跨党派国会议员团 清晨搭机抵台未发表谈话
瑞士跨党派国会议员团成员于2月5日清晨搭机抵台。(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前国民党主席、国民党立委江启臣今天(2月5日)率团访问英国。江启臣表示除了将国人的声音及多元意见传达给英方,也希望对台湾加入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带来正面助益。另外,瑞士国会友台小组等5人及芬兰国会友台小组主席来访台湾。

江启臣5日发布新闻稿宣布,他今日以“立法院台湾-英国国会议员交流协会”会长身份率团赴英国访问。他表示,外交工作需要长期经营与维系,前次台英国会议员交流协会组团访英已是疫情爆发前,加上英国是CPTPP成立后第一个申请加入的国家,正在进行入会谈判,希望此次访问能达成国会外交目标,也对台湾加入CPTPP带来正面助益。

江启臣表示,访团此次预计拜会多位英国国会议员,包括克恩斯、国防委员会主席艾伍德(Tobias Ellwood)、“台英国会小组”(APPG)共同主席史都华(Bob Stewart)及多位小组成员。

江启臣说,克恩斯曾于去年12月率团访台,此次回访象征两国国会议员交流的深化、常态化。

今次共同组团出访的立委包括马文君、温玉霞、吴斯怀、游毓兰及吴怡玎。江启臣表示,抵英后访团会先听取驻英代表处业务简报,了解台英关系最新进展及未来合作计划;并安排智库交流、经贸产业参访等多项活动,与英国各界就近期区域情势、台海安全、军事国防、经贸投资,产业链健全、CPTPP等多项议题交换意见,与英方将有广泛且深入的交流。

江启臣强调,立法院是国家的最高民意机关,是展现民主多元意见及监督行政的重要场域。感谢外交部积极协助洽排行程,促成本团顺利出访,他将积极为国家争取更多的国际认同与支持,为中华民国外交全力打拚。

芬兰国会友台小组主席访台

外交部上午发布新闻稿表示,芬兰国会友台小组主席凯尔纳(Mikko Kärnä)今天至2月9日率团访台,这是疫情后第一个芬兰国会访团,外交部表示诚挚欢迎。

外交部说,访团将晋见总统蔡英文,拜会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及外交部长吴钊燮,并将就双边交流及各项合作议题,与台湾相关部会交换意见,还将参访新竹科学园区、台湾半导体研究中心等单位,另将南下参访卫武营国家艺术文化中心及高雄港等重要经文建设。

外交部指出,凯尔纳是台湾重要国际友人,坚定支持台湾自由民主与国际参与,访台展现对台湾的深厚友谊及支持,并将持续在国际场合为台湾发声。

外交部强调,与芬兰是共享自由民主、人权与法治价值的伙伴,双方均位处捍卫自由民主的最前线;面对全球威权主义威胁与日俱增,台湾将与芬兰等理念相近伙伴深化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增进民主韧性,共同捍卫彼此珍视的自由民主价值。

瑞士国会友台小组访台

中央社报导,瑞士联邦国会友台小组访问团一行5人于2月5日至10日访问台湾,友台小组社会党主席莫里纳(Fabian Molina)及社会党议员阿堤契(Mustafa Atici)今日清晨搭机抵台,另3名成员也将搭机陆续抵台。

访问团由莫里纳、绿党议员华德尔(Nicolas Walder)共同率领,成员包括瑞士人民党议员尼德吉(Yves Nidegger)、阿堤契、绿党议员波希(Léonore Porchet)。访团此行将晋见总统蔡英文、拜会立法院长游锡堃、监察院长陈菊、外交部长吴钊燮,并分别接受立法院及外交部款宴。

访团另将拜会卫福部、国发会、陆委会、国科会等,以及参访新竹科学园区及金门战地遗址,借由实地访察,了解台湾发展现况,并加强双方在相关议题交流合作,深化台瑞互动。

外交部表示,2名共同主席莫里纳及华德尔与阿堤契议员分别于瑞士国会提出数项友台议案及政策建议,其中华德尔共同主席主导提出之“改善与台湾关系”议案于2021年以压倒性票数通过,要求联邦委员会必须提交报告,列出在商业、政治、科学及文化面向可逐步深化与台湾关系的领域,外交部表达高度欢迎及肯定。

值得注意的是,桃园大众捷运公司3日接获恐吓讯息,有人不满瑞士联邦国会友台小组访问团将访台,扬言要在机捷台北车站放炸弹,受此事件影响,让瑞士联邦国会友台小组访问团的到来格外引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