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殃及池鱼 欧盟也提“绿色新政”(图)

发表:2023-02-07 0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
欧盟执委会在2月2日提出了“绿色新政产业计划”。(图片来源: Thierry Monass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打得热火朝天的美中贸易战殃及池鱼,把欧盟也搅进了风暴中心,令欧洲厂商受到牵连。

2022年8月,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降低通胀法》(Inflation Reduction Act,IRA),以促进国内产业制造能力、鼓励厂商向美国、加拿大及墨西哥购买关键原物料,还有绿色产业与技术的研发与生产。

其中,补贴和减税电动汽车、再生能源、电池和能源密集型产业的做法引发了欧盟国家强烈不满,质疑美国违反世贸组织(WTO)的规定,鼓励把其他国家公司的生产迁往美国。

据路透社的报导,在欧洲关切美国对绿色科技的补贴之际,德国经济部长哈柏克(Robert Habeck)和法国财长勒麦尔(Bruno Le Maire)将在2月7日抵达华府与美国财政部官员会面,主要是让美国不要想对欧洲的绿色投资挖墙角。

因为按照IRA法案中的规定,只要符合美国本土制造的要求,华府可以对从电动汽车到太阳能板的产品给予补贴。

哈柏克说,美国正将经济转向绿色市场,并推动降低对气候友好的技术开发成本。“这是好事,但重要的是,这要在友好、公平的竞争下,并进而促成在气候中和技术上的进展”。

为防止美国吸走欧盟绿能产业,欧盟执委会(European Commission)在2月2日提出了一套应对办法,即“绿色新政产业计划”(Green Deal Industrial Plan),包括订立“净零产业法”、动用现有资金机制以加速补贴产业、对外建立“干净科技/净零产业伙伴关系”。

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发展绿色能源是欧盟经济的新成长策略,而在地生产更是至关重要。为此,欧盟提出了更简化、更快速、更可预测的方案以协助产业。

首先就是简化法规,以整合行政流程、加速案件审查。该法案将与执委会在2022年提出的“关键原料法”(Critical Raw Materials Act)搭配,加上电力市场运作结构的改革,形塑发展净零产业的制度环境。

对于争议最多的资金面,目前仍有会员国对冯德莱恩设立“欧洲主权基金”的构想持怀疑态度,例如,荷兰、德国都反对欧盟又要筹“新钱”,认为欧盟帐上还有许多资金没花完。

在人才面,执委会表示,欧盟约35%左右的职位会受到绿色转型的影响,因此协助人才发展技能也是这套产业计划的重点。执委会计划设立“净零产业学院”来培养人才。

据New Straits Times的报导,欧盟外交关系研究员格尔克(Tobias Gehrke)表示,这次的IRA法案旨在将中资企业和组织排除在供应链之外,并降低美国对中国的依赖,没想到“对欧洲、日本及韩国等盟友也有影响。”

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高级研究员马姆斯特罗姆(Cecilia Malmstroem)也认为,“我想这不是针对欧洲采取的行动,但却受到了附带的伤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