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一年 全球更关注台湾防中共(图)

发表:2023-02-18 1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2年7月26日,台湾海军在一年一度的汉光军事演习期间,从一艘护卫舰发射了一枚美国制造的标准导弹。(图片来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图为2022年7月26日,台湾海军在一年一度的汉光军事演习期间,从一艘护卫舰上发射了一枚美国制造的标准导弹。(图片来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程雯综合报导)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满一年之际,战争外交后果继续在全球范围内震荡,各国重新站队后逐渐形成了新的两大阵营和联盟,人们重新思考主权全球化的广泛问题,同时也加剧了对共产中国可能入侵台湾图谋的担忧。

美联社2月18日报导说,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近一年后,战场已经缩小,乌克兰顽强的抵抗迫使俄罗斯缩减其军事目标。战争的外交结果是重塑了全球联盟,并重新燃起了许多焦虑。

俄乌战争为北约和欧洲与美国之间的纽带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拉近了俄罗斯与中共政权以及伊朗和朝鲜等贱民政权的距离。战争还引发了有关主权、安全和军事力量使用以及全球化等广泛问题的重新思考,并加剧了人们对共产中国可能以武力攻取台湾的图谋的担忧。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副总裁伊恩.莱瑟(Ian Lesser)说:“这场战争以一种多年来一直没有完全想到的方式强调了外交与使用武力之间的相互关系。”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上个月访问美国期间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一次演讲中表示,当俄罗斯军队于2022年2月24日入侵乌克兰时,这“标志着‘后冷战世界’(post-Cold War world)的彻底终结”。

岸田还说:“事实表明,单靠全球化和相互依存并不能保证全球的和平与发展。”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声称,乌克兰是俄罗斯历史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未实现其“真正的国家地位”——这一立场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相呼应,台湾是一个事实独立和自治的岛屿,但是中共一直声称对台湾拥有主权。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大约六个月后,中共政府发布了一份关于台湾的白皮书,声称台湾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北京寻求“和平统一”,但“不会放弃使用武力”。

中国(中共)对台湾的图谋可以追溯到乌克兰战争之前,甚至60多年前,但是中共在过去一年或最近几年里对台湾加大了施压力度,包括去年8月向台湾上空发射弹道导弹并落入日本水域,以回应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的台湾之行。

岸田认为,如果允许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取得成功,这可能会进一步鼓励像共产中国这样的国家,因为它们对国际秩序的看法“与我们的不同,我们永远无法接受”。

岸田承诺他会利用日本今年担任七国集团(G7)主席国的机会加强“志同道合国家的团结”,以对抗俄罗斯的侵略。

他说:“如果我们让这种通过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做法不受挑战,世界其它地方也会发生这种情况,包括亚洲。”

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驻新加坡的专家尤安.格雷厄姆(Euan Graham)认为,中国入侵台湾远比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要复杂得多。

格雷厄姆说:“俄罗斯在乌克兰战场上的无能表现不得不让中国的任何军方或高级政治领导人停止对台湾进行规模更大的冒险。”

但恐惧是真实的。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去年12月的一份声明中延长了台湾的义务兵役期,其中就提到了俄乌战争。

对此,格雷厄姆说:“他们(台湾)从乌克兰吸取了教训,如果发生冲突,你需要有更多的军事储备。”

朝鲜威胁要在各种情况下先发制人地使用核武器,这早已经成为地区关注的焦点。但是俄罗斯暗示它可能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引发了新的担忧。

受美国“核保护伞”保护的韩国去年扩大了在前川普政府时期缩减规模的与美军的联合军事演习。韩国也在寻求更有力的保证,即美国将在面对朝鲜核攻击时迅速动用其核能力。

朝鲜一直大力支持俄罗斯。去年年底,美国指责朝鲜政权向俄罗斯提供炮弹。

伊朗也一直在军事上帮助俄罗斯,为莫斯科提供用来袭击乌克兰各地的发电厂和民用地点的自杀式无人机。

虽然西方盟友在应对战争方面密切合作,但一个主要的外交挑战是让世界其它地区的国家也相信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严重性。

只有少数亚洲国家对俄罗斯采取强硬行动,许多国家对联合国谴责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决议案投了弃权票。

就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前几周,中共政府宣布与俄罗斯建立“没有上限”的友谊。中共也拒绝批评这场侵略战争,甚至还拉近了与俄罗斯的距离,购买了更多的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以帮助莫斯科抵消西方的制裁。

但是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分析师裘德.布兰切特(Jude Blanchette)认为,中俄关系中存在“复杂断层线”的迹象。

去年9月在访问乌兹别克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普京表达了对俄乌战争的“担忧”,但同时承诺“大力支持”俄罗斯的“核心利益”。

布兰切特对美联社说:“我认为,如果习近平打个响指,他希望看到战争结束,但在某种程度上,俄罗斯会在普京掌权的情况下走出这场战争,并继续作为(中共)强大的战略伙伴。”

在军事装备上严重依赖俄罗斯的印度也对联合国决议投了弃权票,并继续购买俄罗斯的石油。

但是,IISS驻英国伦敦的专家维拉吉.索兰基(Viraj Solanki)表示,随着地区竞争对手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印度也在悄然向美国靠拢,尤其是在包括日本和澳大利亚在内的四方国家中。

这场战争还凸显了美国和欧盟之间关系的重要性,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莱瑟说,这对制裁和出口管制俄罗斯“绝对至关重要”。

在欧洲,曾被前总统川普不断批评,甚至被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宣布为“脑死亡”的北约(NATO),也在俄乌战争期间重新焕发了活力。

北约成员国和盟国联合起来支持乌克兰,改变了几项禁止向冲突国家出口武器的政策。最值得注意的是,德国也摆脱了二战后的禁忌,向乌克兰提供了豹式主战坦克。

这场战争也促使长期中立国芬兰和瑞典寻求加入北约,大多数专家认为这将在今年获得批准。

北约去年首次将共产中国列为战略挑战,尽管中国不是直接对手。北约就中国(中共)日益增长的军事野心、对抗性言论以及与俄罗斯日益密切的关系发出了警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