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前景堪忧 学者:创新能力下降(图)

作者:孙诚 发表:2023-02-26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学生
大学生毕业典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26日讯】近日,中国出生人口低于高校招生人数的问题引发舆论关注。有学者认为,中国教育体系面临创新能力下降和人才流失等问题。

中国出生人口已经低于高校招生数

中国近期公布了2022年出生人口为956万的官方数据,而根据中国教育部《2021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中国普通本科招生444.6万人、职业本科招生4.14万人、高职(专科)招生552.58万人,合计1001.32万。这意味着,中国出生人口实际上已经低于高校招生人数。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人口问题学者易富贤就此指出,在大学扩招的背景下,中国本已就面临着接受职业教育的人员不足的问题,从而给中国制造业带来了危机。而目前,随着高等教育也将面临招生不足的情况,中国的创新能力会受到冲击。

他说:“中国的职业教育补充(人员)不够,(导致)中国制造业衰退。大学一出变化,意味着中国的创新能力也要衰退,因为没有足够的创新团队了,所以对中国的影响是很大的。”

根据中国教育部、人社部、工信部此前联合发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中国政府预计到2025年时,制造业十大领域将会出现近3000万的人才缺口。

易富贤认为,中国2022年的实际出生人数低于官方公布的数字,只有800万左右。他分析说,在出生人口低于高校招生数的情况下:“一方面会导致大量的高等教育破产,一方面会导致中国的制造业衰退。因为高等教育要招生,学生数不够怎么办?”

易富贤还表示,足够的人口出生数是保障中国各产业能拥有充足人员的基础:“但是现在,官方公布只有950余万,事实上大概只有800万左右,800万左右是印度的三分之一,比尼日利亚还少,再过几年比巴基斯坦还少。很多产业会面临补员不够。”

“润学”将可能改变中国人才的流动方向

由美国国会授权设立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在2月24日,举行了题为“中国在教育和培训下一代劳动力方面的挑战和能力”的听证会。在会上,与会学者也指出了中国教育系统面临的一系列问题。

斯坦福大学弗里曼・斯伯格里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普拉尚・洛亚尔卡(Prashant Loyalka)评价中国教育系统时表示:“(中国)这个国家在解决城乡教育机会和成果的差距方面,仍然面临着相当大的挑战。这种差距在初中毕业后变得越来越明显,对经济增长、不平等和社会稳定都有影响。中国在改善其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体系方面也有很多工作要做。”

与会的新加坡国立大学耶鲁-国大学院人类学学者扎卡里・M・豪列特(Zachary M.Howlett)则注意到了中国近期“润学”的兴起。他表示,从美国的角度来看,尽管中国的党国(Party-state)体制会运用更强力或更意识形态化的方式维持其合法性,中国领导层也会煽动民族主义乃至对台湾发动军事冲突,但是中国更多受过教育的人正在寻求移居海外:“一个机会是,越来越多受过教育的中国青年人正在为他们的未来关注海外。大多数来自中国的学生在过去都回到了祖国,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采用所谓的‘润学’(run philosophy),这一趋势可能会逆转。中国将面临越来越多的人才流失,而对高技能移民友好的国家将看到新人才的涌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