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流感击败新冠?“甲流”频上热搜 民间质疑(组图)

发表:2023-02-27 0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 诺如病毒
近日继浙江宁波、杭州、上海后,北京也有学生感染病毒。示意图。(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民众小张在两天前出现咳嗽症状,起初他并没放在心上,但在25日夜里,突然觉得身上冷热交替,体温一度达到38.5度,伴有浑身酸痛无力,连夜到医院就诊后,确认感染“甲型流感病毒”。

“目前医院确诊甲流的人确实变多了。”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感染科主任李立艳24日表示,感染甲型流感病毒后,除了嗅觉、味觉正常外,其他症状与感染新冠病毒相差不多。

26日,有关“甲流”冲上微博热搜第一,截止27日清晨4时,该话题仍停留在第十位。

甲流 热搜
26日“甲流”冲上微博热搜第一。(图片来源:微博)

甲流 热搜
截止27日清晨4时,该话题仍停留在第十位。(图片来源:微博)

流感药“奥司他韦”中国多地断货

有专家表示,初春正值流感发生高峰。在流感早期可及时服用奥司他韦进行治疗。但“红星资本局”却从电商及线下药店获悉,奥司他韦迎来销售高峰,甚至出现断货。

据北京市一家药店负责人透露,“现在店里只有奥司他韦胶囊,颗粒得过一两个小时后才有货。因为流感都是一阵一阵的,这种药对感冒也没用,所以我们不会进太多,都是随进随卖。”

而成都市一家药店员工则说,目前该药店只有奥司他韦颗粒,胶囊已经售罄,要等第二天补货。 “最近来买甲流相关药物的人特别多,尤其是奥司他韦。”

另有多家北京药店透露,近期由于患甲流的人群多,很多人都来药店购买奥司他韦,有些药店的奥司他韦颗粒和胶囊刚刚卖完,“可以过一两天再来问问”。

新华社报导,近日甲流和诺如病毒感染进入高发季。此轮流感以甲型H1N1为主,国家流感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第七周(2月13日至19日),南、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继续上升,A(H1N1)pdm09为主、A(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南、北方省份流感样病例百分比略有上升。本周共报告108起流感暴发疫情,其中94起为A(H1N1)pdm09,6起为A(H3N2),4起为A型(亚型未显示),4起为流感混合感染。

“流感发生的高峰一般就是在冬季和初春,每年都是如此。”中日友好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陈欣25日告诉人民日报直属健康客户端,去年冬天流感尚不明显的原因可能是被新冠感染掩盖,度过新冠感染高峰后,流感的表现则更加明显。

陈欣表示,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病毒感染初期的症状均类似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包括发热、咽痛等,在症状上不易区分。想要辨别是得了普通感冒、流感还是新冠感染,可以进行抗原检测,“流感也有抗原检测,使用方式与新冠抗原类似,医院和网上均可购买到,检测后就知道自己是什么情况了。”

李立艳则指出“今年流感爆发的周期稍有延后。”甲型流感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都是呼吸系统疾病,感染症状相似,均有发热、头痛、肌痛、浑身不适等症状,但是两者病原体不同,流行病学特征也不同。 65岁以上、免疫力低下、患有基础病、孕妇、儿童、肥胖等重点防控人群,一旦出现疑似甲型流感症状需要紧急就医。

甲流单日搜索量超7万 它是新冠变异体?

值得一提的是,近七日以来,“甲流”的搜索及报导量呈显著上升趋势,仅2月25日,就有超7万的搜索量。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月22日还在新疫情周报中提到,流感报告病例数位于首位,这是今年以来新冠病毒感染首次跌出榜首。

在官方声称“北京流感病例数超过新冠”的消息传出后,民间立即展开热烈讨论。

网友纷纷留言,“我身边真的又倒下一片了…有的是之前没阳的这次阳了,有的测不出来是什么,但症状都很近似,我觉得比我们那会儿大规模阳还要难治一些,不退烧就让人很难办… ”、“我孩子也得了甲流,发烧39度(摄氏度)以上,已持续7个小时了。”、“甲流这么严重,医疗机构也没个预警!”、“看起来这病又要轮一遍了”、“我个人觉得会不会新冠进化成流感了。 ”、“确定这不是新冠复阳?还是换个名字?”、“有人说这也是新冠的变异体。”

近期,除了北京以外,中国多地流感病例也明显增加,包括上海、天津、浙江宁波和杭州等地区中小学出现因流感而停课的情况。网络也已读传出有大陆民众反映,目前多地高校都“暂时封闭管理”,而自己所在城市的幼儿园孩子也少了一半。

根据国家流感中心2月23日发布的新一期《流感监测周报》监测数据,中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较前一周继续上升,数据表明,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检测样本中占比最高,达到71%。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