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民国最后一位才女——张充和(组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3-03-03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张充和 临北魏李超墓志 (局部)
张充和 临北魏李超墓志(局部)(图片来源:私人收藏)

张充和是民国时期合肥著名的“张家四姐妹”之一,她集聪慧、秀美、才识于一身,与陈寅恪、胡适、张大千、沈尹默等一代宗师亦师亦友。张充和在书法、昆曲、诗词方面的造诣非凡,早在三十年代就曾在北大开班讲授,享誉一时,后被称为“民国最后一位才女”。

张充和(1914~2015年)是淮军主将、两广总督署直隶总督张树声的曾孙女,苏州教育家张武龄的四女,大作家沈从文的夫人张兆和的亲妹妹。她1914年生于上海,祖籍合肥,虽出身官宦之家,只是到她这一辈已家道中落。她有三个姐姐和六个弟弟,在父亲的影响下,四姐妹个个兰心蕙质、才华横溢,但数充和为最。弟弟们多是出自北大、清华的学者、艺术家。她的丈夫是德裔美籍汉学家傅汉思(HansH.Frankei1916年~2004年)。张充和在1949年随夫君赴美后,五十多年来,曾在哈佛、耶鲁等二十多所大学执教,传授书法和昆曲,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默默耕耘。

张充和和傅汉思1948年11月北京结婚
张充和和傅汉思1948年11月北京结婚。(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对张充和的才学,梁实秋说她“多才多艺”;沈尹默说她的书法是“明人学晋人字”;波士顿大学白谦慎教授说:“她的书法,一如其为人与修养,清淡之中,还有一种高雅气质。而这种气质在现代社会中越来越少了。”

张充和的书法各体皆备,一笔娟秀端凝的小楷,结体沉熟,骨力深蕴,尤为世人所重。早年,颜真卿《颜勤礼碑》刚出土,她把新拓的拓片一条条剪出来做成字帖临写。后来,张充和每过几年都要临一次《颜勤礼碑》,直至暮年。

抗日战争爆发后,张充和流落重庆,在重庆她结识了书法家沈尹默,并拜沈为师。沈尹默对张充和说:“我只教你方法,但你不要学我的字。”沈尹默要张充和临古人字帖,开了十几种字帖给她,以博学众家之长,吸收并融会贯通,开创自己的书风。许多年后,张充和谈及沈尹默对她的影响时,这样说:“他让我把眼界放宽了。”眼界宽广方能与众不同。

张充和 临北魏李超墓志 (局部)( (图片来源: 私人收藏)
张充和 临北魏李超墓志(局部)(图片来源:私人收藏)

“她五岁开始学书,初以颜字打基础,后兼学诸家,于隶书、章草、今草、行书、楷书皆有所擅。少年时,便为人作榜书。二十多岁时所作小楷,气息清朗,格调高雅。流寓重庆时,在沈尹默先生的建议下,研习汉碑、墓志书法,书风转向高古。今天已是九十七岁高龄的她,不复登台表演昆曲,也很少作诗赋词,但依旧每日临池不辍。”(《张充和的生平和艺术》美国波士顿大学艺术史系教授白谦慎)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