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信息量大得惊人:浅谈“病”(图)

发表:2023-03-06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文字中,与病相关的汉字,几乎都有病字旁——“疒”
在中国文字中,与病相关的汉字,几乎都有病字旁——“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汉字在神传文化中有其深刻内涵,现与大家分享个人对于“病”字的浅悟。现在新冠瘟疫肆虐,人心惶惶,但不管怎么说瘟疫都属于“病”。这时候,我们需要了解一下“病”的字形含义,以进一步理解字形本身所携带的大量信息。

在中国文字中,与病相关的汉字,几乎都有病字旁——“疒”,甲骨文最先写作“爿”(pán)形:其左半部分的含义是一张床,右半部分的一竖,是一个人的符号,代表人与床平行,说明人是躺或靠在床上。后来此字将右半部分增加了一横,指在床的上半部分,也就成为今天汉字偏旁中的病字旁“疒”。《说文》解释为:“倚也,人有疾病象倚着之形”用来表达人不舒服的状态。人生病了就会呈现这个样子,找个东西靠着或干脆躺着。因此,这个偏旁代表着“疾病”的含义。

熟悉传统文化的人都会知道,“丙”是十天干之一,位于南方,五行属火,而在五脏中,心是属于火的,这表明古人很早就认识到疾病是跟“心”有很大关系的。人心败坏了,做了不好的事情,心里充满恶的、负面的思想都会造下业力,从而产生疾病和灾难。因此,中华神传文化针对疾病治疗,已经给出了答案:应该从心上着手,忏悔罪恶,归正人心。这一说法,均有古例为证。

考古学家在解读甲骨文时发现,商代人为了解除疠疫,会举行隆重祭祀向神明忏悔。东汉道家天师张道陵为帮助染疫的人,特地要患者将一生所犯的错误一条条记录下来,再扔到水里,同时向神发誓,不再犯错和作恶。当百姓照做时,果真消除了瘟疫。不只中国,西方也有同样例子。

1633年,黑死病肆虐,德国巴伐利亚的欧伯阿梅高村当时面临每两户至少死一人的恐怖情景。万分恐惧的村民在神父带领下跪着向神虔诚祈祷,如果神能使他们免于灭顶之灾,他们将用实际行动感恩纪念神,每十年上演一次歌颂耶稣为世人赎罪的戏剧。当他们起誓的那一刻起,黑死病就再也没夺走一条村民的性命。

人应以史为鉴。不过,我们应该如何来归正人心呢?中国五千年传统神传文化,是敬神知天命,是信仰佛、道、神的,人民普遍信神、信天理、信报应,人民乐善好施,中华民族也正是因此才延续至今。然而,如今中国人很多是不信神、不信天理、不信报应的,这完全是因中共灌输的无神论,才使他们变坏,这是中共在毁人,在犯罪。而且中共还在危害信奉佛法的修炼人,殊不知对佛法的迫害,就是对神佛的犯罪。

新冠瘟疫的出现,难道不是因为中共的罪恶已经激起天怒、神的出手?!我们是不能再为做恶人背书、为他站队的!

因此,当我们解读“病”字时,理应彻彻底底觉悟:真正发自内心的真诚忏悔,不再行恶,祈求佛法的宽恕,归正人心道德,才是根本。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