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2月通胀超预期 央行加息之路难回头(图)

发表:2023-03-06 0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元
加息周期尚未结束。(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欧盟统计局3月2日(周四)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为8.5%,高于预期的8.2%。2月份的核心通胀率也从1月份的5.3%攀升到5.6%。欧洲央行表示,加息周期尚未结束。

从主要组成部分来看,食品价格上涨最快,同比上涨15%;能源价格涨幅有所放缓,同比上涨13.7%;商品和服务业也在增长。

目前,市场预期5月份加息0.5个百分点的可能性为65%,3月加息0.5个百分点的可能性几乎已成定局,这一点也得到了欧洲央行多位决策者的认可。

最近这几天,欧洲三大主要经济体法国、德国和西班牙在2月份的通胀数据热度均高于预期,投资者估计欧洲央行将保持其鹰派立场,加大加长升息力度。

3月1日(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欧洲排名第一的经济体德国在2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增速意外加快,推动10年期德债收益率创近12年新高。

在前一天,法国、西班牙也公布了超预期的通胀数据。

法国2月调和CPI同比初值上涨了7.2%,创历史新高,分析师此前预计法国的通胀将保持在7%不变。食品和服务成本上涨成了这个欧洲第二大经济体通胀的推手。而市场预期将回落的西班牙2月CPI却意外同比增长了6.1%,高于1月份的5.9%的水平。

研究与创新学会(IRI)在本月初公布的研究报告将食品价格上升归结为两个原因。

首先,超市与供应商的谈判协议价尚未体现在商品售价上。其次,超市此前涨价只是提高了商品生产成本上升的部分,现在超市将自己成本提高部分也加入到销售价格中来了。报告中指出,各种品牌的价格都在明显上升,低价商品和超市品牌的涨价尤为明显。

欧洲央行管委兼德国央行行长纳格(Nagel)周三表示,需要在3月份之后大幅加息,并应加速缩减其规模过大的债券投资组合(QT)。他说,近期能源价格的下跌可能有助于短期内的通胀回落,但不会影响中期情况。欧洲央行的政策必须比通胀更加坚韧。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也在2日强调,央行必须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遏制通胀,在3月份加息0.5个百分点后,还会继续加息。预计,央行将保持加息到明年2月。

与此同时,市场正在不断调高对利率目标的定价。在线固定收益交易平台TradewebMarkets的数据显示,投资者现在预计欧洲央行将在11月前将其关键存款利率上调至3.85%。这将超过2001年创下的3.75%,刷新历史最高利率记录。

高盛则发布报告称,“最近的数据引发了更为鹰派的预期,包括西班牙和法国的通胀数据意外上升,以及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莱恩(Philip Lane)最近的发言。看起来,欧洲央行不会提前结束加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